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代理这起案件的体验,是我终生难忘的。案件持续了两年多,当事人辱骂了我两年。   我代理当事人先后针对拆迁裁决、拆迁许可证、收回土地决定、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强制拆迁决定、土地不予补偿答复提出了复议申请和提起了行政诉讼。

当事人共有17人,我收取的代理费是65000元,差旅费5000元。当事人是我的奉化老乡,又是原来国营企业的下岗职工。

在我代理当事人针对拆迁许可证提起诉讼后,他们和拆迁人城投公司签订了拆迁协议。虽然是在政府的强大压力下签订的,但是当事人很清楚签订了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意味着什么,整整半个月都不好意思跟我联系。

但是,我仍然提起了上述一系列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涉及了所有的行政行为。我希望当事人能够有所收获,至少要把打官司费用争取过来。

基于那些诉讼的巨大压力,也包括了当事人激烈情绪的影响,政府终于同意补偿17万元。可是,当事人达不成一致的意见。

让人不堪忍受的是,在这两年期间,这些当事人每次到我办公室都会把我臭骂一顿。他们一直要我起诉拆迁人城投公司。

我说起诉起诉城投公司,是民事诉讼,应该提起民事诉讼,且需要缴纳不少诉讼费用。这是一起不可能胜诉的案件,他们不会愿意缴纳诉讼费。而且,民事诉讼不在我们当初签订的代理合同范围内。我只代理行政案件。

然而,他们却因此认为我城投公司收买了,不愿意起诉城投公司。于是,他们以不断辱骂我的方式向我施加压力。

期间,他们还两次退出法庭,并且情绪激烈地要求我也退出法庭。对于律师来说,不出庭是很严重的事件,一次我还专门联系了律师协会和司法局领导。

当最后一场行政案件结束时,个别当事人仍然不同意接受补偿17万元的方案。他们仍然要求我代理起诉拆迁人城投公司,请求撤销拆迁协议,并且要求写成“行政起诉状”。当事人的说法是,他们问过北京的律师,而且本案中被告一位代理律师就是某位当事人的亲戚。

看来,竟然是个别无良同行给我制造了麻烦。

我告诉当事人,可以问问其他法院或者其他律师,这个100%是民事案件。但是,当事人依然很坚持。

我被迫让助手起草了起诉状,起诉状没有明确是“民事起诉状”还是“行政起诉状” ,律师依法是不允许曲解法律的。

前两天,他们又来拿材料,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竟然没有上楼,就在楼下打了电话给助手,让送下去。

终于,起诉拆迁人城投公司是民事案件,他们已经清楚了,他们也就知道此前是冤枉我了,他们甚至有些不大好意思见我了。

如果我身体条件还算过硬,很可能就出事了,有次我是真正感到自己的胆汁涌上了喉咙,这大概就是文学作品中所谓“心里的苦”,又有几次我明显感到气得血冲上了脑门。我很多次都感到这些人简直就是畜生,当然我也曾一次又一次地强调他们这样会有报应的。

然而,如果两位律师同行的说法如果是成立的,我确实出卖了他们,他们对我的辱骂就是很正常的。个别同行的做法,我实在是无话可说。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801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
  • 最新文章

行政参考案例75:吴某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其他行政行为案——专利权期限届满通知的可诉性

行政参考案例74:东莞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日本某株式会社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缺少必要技术特征的判断

行政参考案例73:浙江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李某实用新型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实用新型专利创造性判断中对于非形状构造类特征的考量

行政参考案例72:某公司诉国土资源部行政复议案——行政复议决定撤销行政行为应当依法说明理由

行政参考案例71:苏某诉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申请驳回复审行政纠纷案——限定机械部件数量的数值范围技术特征的新颖性评价

行政参考案例70:刘某明诉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以保护规范理论作为判定行政诉讼原告资格的重要基准

行政参考案例69:德国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申请驳回复审行政纠纷案——新颖性单独比对原则及同一现有技术文献中存在矛盾记载时公开内容的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68:吴某君诉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案——外汇处罚案件中对单位违法与个人违法的界定

行政参考案例67:深圳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某公司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权利要求用语解释的合理性

行政参考案例66:上海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及第三人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文件修改是否超范围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