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4日,新浪微博小秘书通知我,我的微博被禁言、禁关注15日,并不允许自辩。原因是,5月29日我发了条微博"据微博消息,赵普已被央视正式解职……"被举报。

这一理由当然无法成立。当时微博赵普被解职的说法很广,很多人都发了这一内容的微博。而且,我并指明是“根据微博消息”,因此并无不妥。

真正的禁言原因,或许不是这个原因,对于将近两个前的微博进行处理,也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我只能从小秘书告诉我的理由进行分析。

我是新浪微博会员,不久前,刚交了108元。因此,不少网友建议我起诉新浪讨个说法,甚至有人说这是我的出名的“生辰纲”。

这样的公共话题,事关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讨一个说法是律师的职责。但是,专门代理行政案件那么多年,我当然知道这样的案件不可能受理。我国很多国民总是太乐观,以为凡事总是能够讨到一个说法。

可是,我最高法院违法为此下发过书面通知,却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06篇文章 1天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