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这几年,我陆续购买了大量台湾学者法学著作,也阅读了其中不少,而且阅读得特别认真。常有网友希望我推荐。我认为,台湾司法院历任大法官的著作,旧日都是相当优秀的,个人可以根据自己专业选择。我主要是阅读了公法学著作,以及民法基础理论。

 
PICT0403.JPG
司法院大法官设置于司法院之下
创立时间 1948年
管辖范围 中华民国
所在地 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4号
法官选任方式 总统提名并经立法院批准任命
授权法源 中华民国宪法
法官任期 8年
法官数量 15
网址 司法院大法官网站
 

 

 

司法院大法官,是中华民国依照《中华民国宪法》于最高司法机关——司法院中所设置,具有解释宪法、统一解释法律命令之职务、审理政党违宪解散案及总统副总统弹劾案权限之常设“机关”。同时,再一般口语的用法中,司法院大法官亦有可能是指该机关的“成员”。

在指称该机关的成员时,司法院大法官也是属于宪法上的法官,同样受到宪法第81条之保障,司法院大法官于释字第601号解释中,便已经对此加以阐明。根据法官法规定司法院大法官也属于该法所称之法官,原则上受到该法之规范,仅于例外情况下排除该法之适用。

目录

[隐藏]

[编辑] 任命与任期

[编辑] 任命资格

  1. 曾任最高法院法官十年以上而成绩卓著者。
  2. 曾任立法委员九年以上而有特殊贡献者。
  3. 曾任大学法律主要科目教授十年以上而有专门著作者。
  4. 曾任国际法庭法官或有公法学或比较法学之权威著作者。
  5. 研究法学,富有政治经验,声誉卓著者。

具有前项任何一款资格之大法官,其人数不得超过总名额三分之一。

[编辑] 任命程序

依宪法增修条文第5条规定而产生。 大法官十五人,并以其中一人为院长,一人为副院长,由总统提名,经立法院同意任命之。(自中华民国九十二年起实施,不适用宪法第七十九条之规定。) 大法官之任期八年,不分届次,个别计算,并不得连任;但并为院长、副院长之大法官,不受任期之保障。

[编辑] 职权

大法官须超出党派以外,独立行使职权,不受任何干涉。 其职权主要在于审理以下四类案件:

  • 其一、解释宪法
  • 其二、统一解释法律及命令
  • 其三、组成宪法法庭审理总统、副总统弹劾案。
  • 其四、组成宪法法庭审理政党违宪解散案。

兼任院长者为总统、副总统宣誓就职监誓人,其他大法官也是立法院长、副院长和立法委员宣誓就职监誓人。 对于解释宪法与统一解释法令案件,大法官以会议方式合议审理;对于政党违宪解散与总统、副总统弹劾案件,大法官组成宪法法庭合议审理之。

[编辑] 现任大法官

依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第五条第二项,不分届次:

2011年(民国100年)任命-罗昌发汤德宗黄玺君陈碧玉(候任,2011.10.1-)

2010年(民国99年)任命-赖浩敏(院长)、苏永钦(副院长)(2010.10.13-2018.10.12)

2008年(民国97年)任命-黄茂荣陈敏叶百修陈春生陈新民(2008.11.1-2016.10.31)

2007年(民国96年)任命-林锡尧蔡清游池启明李震山(2007.10.1-2015.9.30)

2003年(民国92年)任命-徐璧湖林子仪许宗力许玉秀(2003.10.1-2011.9.30)

[编辑] 大法官解释

大法官解释司法院释宪机关——司法院大法官针对宪法之解释、统一解释法律及命令之案件所做出的释文审判。

[编辑] 法源及名称

大法官解释的法源依据凡三变,1948年1958年系根据《司法院大法官会议规则》、1958年至1993年系根据《司法院大法官会议法》、1993年至今系根据《司法院大法官审理案件法》。

由于在前二部法令时期,法源规定系由“大法官会议”掌理司法院解释宪法及统一解释法律与命令之事项,故上述时期本解释被称为大法官会议解释;惟至1993年《司法院大法官审理案件法》公布后,法令修改为由“司法院大法官”此一机关,以会议方式合议审理司法院解释宪法与统一解释法律及命令之案件,因此目前本解释应称大法官解释,正式引用应以“司法院释字第O号解释”为之。然一般民众或习于旧称,仍常沿“大法官会议解释”之名称。

[编辑] 沿革

中华民国大法官会议首度于1949年1月6日正式公布释宪法令,即“司法院释字第1号解释”-“立法委员依宪法第七十五条之规定不得兼任官吏,如愿就任官吏,即应辞去立法委员。其未经辞职而就任官吏者,亦显有不继续任立法委员之意思,应于其就任官吏之时视为辞职。”解释案。

至今,司法院大法官共有688件解释案发布生效。截至目前为止,最新一次公布的解释案,是2011年6月10日“司法院释字第688号解释[1]”针对“包作业营业人应‘依其工程合约所载每期应收价款时’开立销售凭证之规定,违宪?”所作出之解释。

[编辑] 大法官会议

大法官会议为1993年以前司法院中,由司法院大法官以合议之方式审理司法院解释宪法与统一解释法律及命令等大法官解释案件之会议。

严格来说,“大法官会议”仅于1948年1993年间为解释宪法与统一解释法律及命令的主体,目前解释的主体系“司法院大法官”。按大法官解释法源依据凡三变,1948年1958年系根据《司法院大法官会议规则》、1958年至1993年系根据《司法院大法官会议法》、1993年至今系根据《司法院大法官审理案件法》。

由于在前二部法令时期,法源规定系由“大法官会议”掌理司法院解释宪法及统一解释法律与命令之事项;惟至1993年《司法院大法官审理案件法》公布后,法令修改为由“司法院大法官”此一机关,以会议方式合议审理司法院解释宪法与统一解释法律及命令之案件,因此目前所谓的大法官会议仅指由司法官大法官以合议之方式召开之会议,而非做成解释之机关,然一般民众或习于旧称,仍常沿“大法官会议”之名称。

[编辑] 参考资料

  1. ^ 大法官解释 司法院释字第 688号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历任大法官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40篇文章 9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
  • 最新文章

行政参考案例11:李某某诉佳木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第三人李某顺行政登记案——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解释

行政参考案例13:昆山某某公司诉昆山市国土资源局行政登记案——物权登记行为对物权行使的不当限制违法应予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14:某电话股份有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第三人某技术有限公司专利相关行政纠纷案——新颖性下“惯用手段的直接置换”之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10:盛某新诉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登记案——市场管理机关以公司注销为由对未满任职限期的法定代表人解除限制,并对其再次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登记申请予以核准的该登记行为应当予以撤销或变更

行政参考案例9:汪某芳诉龙游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旧城改造过程中房屋收购行为的性质与救济途径

行政参考案例5:李某波诉荣县卫生局行政许可案——附加法定情形以外的条件而作出的医师变更执业注册不予行政许可,应当依法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4:某公司诉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及行政赔偿案——强拆主体不能仅凭民事主体自认而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3:恒某开发有限公司诉宝鸡市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案——不能以起诉人的权益可能不合法为由否定其诉权

行政参考案例2:贾某诉河北省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宋营镇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案——征收拆迁不宜假村民自治形式进行

行政参考案例1:严某存诉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政府房屋行政强制执行案 ——行政案件适格被告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