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1、判决书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国务院批转的《劳动教养试行办法》的合法、合宪性问题,采用了最保守的办法,就是直接适用。这也是《行政诉讼法》第52条、第53条明确规定的,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依据法律、法规,参照规章,也就是说,对于法律、法规没有拒绝适用的权力。

  自然,《行政诉讼法》第52条规定是不科学的,因为法律之间、法律和行政法规之间、行政法规之间,可能发生冲突。人民法院必须作出选择。上述劳动教养的三个规范性文件与《宪法》、《立法法》、《行政强制法》等就是接触的。

  但是,面对劳动教养制度的特殊性,让人民法院去否认上述三个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宪性显然是不可能的。

  其实,判决书实并没有很坚决地肯定上述三规范性文件,尤其是《劳动教养试行办法》的合法、合宪,而是说,原告如果认为《劳动教养试行办法》与上位法抵触,可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向有权机关提出审查建议。

 

  2、判词认为,“国家公务人员对公民基于其职务行为的批评,应保持克制、包容、谦恭的态度。”是很有时代意义,似乎是借鉴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沙利文案及其相关案件的判词(见何帆翻译《批评官员的尺度》)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07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