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裁判要旨】

在行政赔偿诉讼中,人民法院应围绕赔偿请求人的赔偿请求是否成立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判。因房屋征收引发的行政赔偿诉讼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综合考虑房屋被征收人的意思表示,以保障在赔偿诉讼中通过产权调换或者货币赔偿的不同方式弥补其损失。在当事人提出的赔偿请求具体明确,裁判时机已经成熟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应当在尊重选择货币赔偿权利的基础上,判令行政机关支付赔偿金,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从而进一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裁判文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行 政 裁 定 书

(2020)最高法行赔申821号

再审申请人(一审原告、二审上诉人):张玉贵,男,1948年8月10日出生,汉族,住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

再审申请人(一审原告、二审上诉人):张保莲,女,1953年9月25日出生,汉族,住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

委托诉讼代理人:王乾召,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

委托诉讼代理人:李绍飞,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申请人(一审被告、二审被上诉人):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政府,住所地山西省太原市胜利街**。

法定代表人:侯森,该区人民政府区长。

委托诉讼代理人:田全成,山西泽润律师事务所律师。

委托诉讼代理人:刘锐,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司法局工作人员。

再审申请人张玉贵、张保莲因诉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杏花岭区政府)行政赔偿一案,不服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2019)晋行赔终69号行政赔偿判决,向本院申请再审。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本案进行了审查,并于2020年9月15日就本案组织询问。张保莲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王乾召、李绍飞、杏花岭区政府的委托诉讼代理人田全成、刘锐到庭参加询问。本案现已审查终结。

张玉贵、张保莲申请再审称:一、原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政府关于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长沟矿区宿舍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程的房屋征收决定》(以下简称案涉征收决定)已经被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确认违法,因此,原审法院将其作为判定赔偿的依据显属错误。二、关于申请人提出的房屋损失、房屋室内装修损失、地下室损失房屋附属物损失损害赔偿问题,原审法院未予查明。三、原审法院未通知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到庭参加诉讼,原审程序违法。综上,请求撤销一、二审行政赔偿判决,改判支持申请人一审提出的诉讼请求。

本院经审查认为,张玉贵、张保莲以杏花岭区政府在房屋征收过程中违法强制拆除其房屋为由,提起本案赔偿诉讼。原审法院查明,2017年10月19日,杏花岭区政府发布案涉征收决定和《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政府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长沟矿区宿舍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以下简称案涉征收方案),张玉贵、张保莲的房屋在征收范围内。因张玉贵、张保莲未与房屋征收部门达成补偿协议,杏花岭区政府亦未作出征收补偿决定的前提下,即于2018年12月18日强制拆除张玉贵、张保莲的房屋,该行为违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七十六条的规定,杏花岭区政府应当对张玉贵、张保莲的损失进行赔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九条第二款之规定,赔偿请求人可以在提出行政诉讼时一并提出赔偿请求。本院认为,在行政赔偿诉讼中,人民法院应围绕赔偿请求人的赔偿请求是否成立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判。因房屋征收引发的行政赔偿诉讼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综合考虑房屋被征收人的意思表示,以保障在赔偿诉讼中通过产权调换或者货币赔偿的不同方式弥补其损失。本案中,张玉贵、张保莲提出的赔偿请求具体、明确。在本院组织的询问过程中,杏花岭区政府亦表示于2020年6月已经委托相关房地产资产评估公司就案涉房屋价值损失进行了评估。因此,本案裁判时机已经成熟,人民法院应当在尊重选择货币赔偿权利的基础上,判令杏花岭区政府支付赔偿金,以保障张玉贵、张保莲的合法权益,从而进一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原审法院责令杏花岭区政府对案涉房屋进行征收补偿安置的裁判方式,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九条第二款、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应予纠正。

综上,张玉贵、张保莲的再审申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九十一条第四项规定的情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九十二条第二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一款、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二款之规定,裁定如下:

一、指令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本案;

二、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审判长  李小梅

审判员  马鸿达

审判员  袁晓磊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六日

法官助理    章文英

书记员    张振宇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4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
  • 最新文章

行政参考案例15:某瑞典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深圳某药业公司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补充实验数据的采信标准

行政参考案例11:李某某诉佳木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第三人李某顺行政登记案——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解释

行政参考案例12:孙某一诉某市公安局行政登记案——姓名变更登记纠纷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行政参考案例13:昆山某某公司诉昆山市国土资源局行政登记案——物权登记行为对物权行使的不当限制违法应予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14:某电话股份有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第三人某技术有限公司专利相关行政纠纷案——新颖性下“惯用手段的直接置换”之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10:盛某新诉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登记案——市场管理机关以公司注销为由对未满任职限期的法定代表人解除限制,并对其再次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登记申请予以核准的该登记行为应当予以撤销或变更

行政参考案例9:汪某芳诉龙游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旧城改造过程中房屋收购行为的性质与救济途径

行政参考案例8:郭某诉大洼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不能同时选择适用

行政参考案例7:某出租车公司诉夹江县审批局行政许可案——“放管服”背景下行政机关拖延受理及未在原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续行许可决定的推定后果

行政参考案例6:梅某荣诉东台市民政局行政许可及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案——违法设定行政许可条件的行政行为应予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