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这是温州律师朱祖飞的一篇博文,他认为律师如果不能为那些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就应该深刻地忏悔,我不知道朱律师有没有为,或者说,为多少弱势群体提供过服务。我想说的是,即使仅仅是内心中有那么一种愿望一种冲动,也是值得珍惜和敬重的,这正是律师业健康发展的希望所在,它代表着律师业最重要的精神,制衡公权力。

当然,从现实情况来看,如果不是重量级的律师,足以让政府有所顾忌的,处于困境中的当事人恐怕也不会有什么兴趣,他们宁肯向赵作海寻求帮助。

另外,刚才,从博客上获悉,杨金柱律师被湖南省律师协会处以“公开谴责”的处分,由于未能看到作出处分详细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暂时还不能肯定投票者是否应该忏悔,应该向谁忏悔。从几位相关人士的博客中,只看到了湖南省律师协会是以杨金柱涉嫌“不适当宣传”及“擅自提高标准收费”举行听证的,但没有明确作出处分是以一个理由,还是两个理由。

律师应向谁忏悔
朱祖飞

河北数名村民因房屋遭强拆下跪喊冤

[76岁老农卖红薯挣药费 遭执法者掌掴]

当执法者掌掴76岁卖红薯老农民的时候;当我们农民父母集体向执法者下跪的时候;当民众被“挂牌示众”的时候;……。她们向谁呼唤,呼唤那正义之剑。

律师伟大的传统就是:“即便牺牲自己,也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无论她是权贵还是贫贱”。但是,今天我们广大的律师沉默了(包括我自己),没有人愿意牺牲自己。

当今律师以服务政府为荣,以服务企业家为荣,以高收入为荣,他们纷纷入驻高端写字楼,高呼着为生产力服务。就这样我们律师忽视了那些真正需要法律帮助的人,那些需要用生命和鲜血来捍卫权利的贫穷老百姓,我们的“父母兄弟”。

当社会只有一种声音的时候,那就是权利接近死亡边缘的时候。律师是天生的异议者,用质疑的声音来控诉权力的蛮横,以推进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或许我们会怀疑,你不沉默,你以为自己是谁啊?当法律边缘化、司法软弱化的时期,律师的声音还有多大的价值呢?不沉默又能怎样呢?在一个权力疯狂的年代,谁站出来说话都是多余的,都会因此付出代价甚至去见马克思。所以沉默是无奈的选择,痛苦的选择。不要作无谓的牺牲,留下一些智慧的种子。

是的,不要做无谓的牺牲。但是,律师为这些贫穷老百姓服务真的会牺牲吗?我看不见得,主要还是经济的原因。律师的声音没有多大的价值,不意味没有价值,当她们无路可走的时候,有一点的声音也是对她们创伤心灵的安慰,对正义事业的支持。世上没有救世主,所以我们不能沉默。

当权力暴戾恣睢任意施为的时候,当那些需要用生命和鲜血来捍卫权利的贫穷老百姓的身边没有律师的时候。我们广大坐在高端写字楼衣食无忧的律师们,难道不觉得愧对我们的职业使命吗?难道不需要深深地忏悔吗?!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35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