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07-18 16:00   南都周刊
 
  6月9日深夜,43 岁的徐武在父母陪同下,走出武钢第二职工医院精神科大楼,回到了离别四年多的家。
 
  曾经火热的“徐武事件”,随着徐武的出院而逐渐平息。
 
  被监视的自由
 
  邻居们很少看到徐武——他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屋里,靠父亲徐桂斌几年前买的一本电脑教程,自学网页浏览、文字输入这类基础技能。在2006年年底被送进精神病院前,他还没碰过电脑。
 
  不久前,徐武开通了QQ,甚至还在新浪注册了微博账户“@wuhanxuwu”。在精神病院呆了四年后,他已经没有什么朋友。虚拟的网络世界里的沟通,几乎是他现在接触外界的唯一渠道。
 
  最近他迷上了微博,甚至有了近千名粉丝,而在他关注的400多人中,既有记者、律师,也有网球明星李娜、歌手韩红、地产商人潘石屹。
 
  徐桂斌抱怨说,徐武现在每天除了吃饭,其他时间几乎都坐在电脑前,“尽在网上写些乱七八糟的话”。
 
  徐武在忙着发微博。他打字很慢,一条百来字的微博,可能要耗费他一两个小时。他认为自己的智力下降了不少,并将这当成是在精神病院留下的后遗症。
 
  7月11日,徐武发了一条新微博,以有些混乱的语句讲述了自己当年在北京流浪时被警察拘押的经历。他已发的40多条微博,几乎都与其在精神病院的见闻和逃亡期间的经历有关。或许是因为内容含混拗口,这些微博后的评论大多屈指可数。
 
  但徐桂斌忐忑不安,担心儿子因此再招惹来麻烦。
 
  尽管徐武已重获自由,但徐桂斌说,武钢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至今仍每天24小时轮班在他家楼下蹲守,只要徐武一出门,这些人就会跟在后面。
 
  回家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徐武只外出过三次:一次是买手机号码,另外两次是被人带去医院检查身体。他说每次都有五六个人紧紧跟在后面。
 
  令徐桂斌不安的另一个情况是,在他家所在的居民楼附近,不久前新安装了好几个摄像头,“我们一举一动都在监视下”。
 
  那些陌生人和屋外的摄像头让徐武感到恐惧,担心随时被带回精神病院。缺乏安全感,似乎已经成为这位中年男人性格中的一部分。
 
  徐武说自己经常有恐慌情绪。刚回家后的一段时间里,他甚至对电脑、电饭锅都心存畏惧,害怕它们会发生“爆炸”。
 
  “执著”的人
 
  现在的徐武像一位有着矛盾心理的人——他有时会叹着气表示“今后要学着适应社会,不再去为小事情扯皮”,但更多时候,他会以倔犟的口吻表示,过去的凄凉经历并未改变自己的信仰。
 
  这位瘦弱的中年男人认为自己是一个“对信仰执著的人”。他说,在自己的信仰里,“维护法律公正”最重要,甚至不惜为之付出一切。
 
  正是因为早年的“执著”,使得他在长达四年多的时间失去了自由。
 
  尽管现在重获自由,但他认为这跟自己期待的结果相距甚远——在湖北省政府调查组发布的公告中,徐武依然被认定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
 
  徐武拒绝接受这样的认定,也不承认被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三家医院诊断其患有梅毒的新病情。他向记者发誓说,在过去数年中,自己“不可能有那样的经历”(指性行为)。
 
  在他看来,如果接受“精神病人”和“梅毒患者”的诊断,自己的一生就彻底葬送掉了。但除了发发微博外,徐武现在对如何自证清白毫无头绪。
 
  他完全不听父亲的劝告,拒绝去武汉的任何一家医院对病情进行核实治疗。他认为这些医院会听命于政府,作出不利于自己的诊断。而楼下那些盯梢的人也打消了他到外省求诊的念头。
 
  他总以一种有些盲目的乐观心态安抚自己,“等那些人不再盯着我之后,就会有办法了”。
 
  出院后,武钢的干部曾到徐家,让徐武去上班,但徐武拒绝了这个建议,他在微博中写道:“又想(把我)搞进医院。”
 
  不过,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男人对自己的未来依然留有期待。他打算延续过去的爱好,去找一份法律维权领域的工作。
 
  尽管身处底层,但徐武似乎总在追寻一种常人眼中虚无缥缈的荣耀。时至今日,他时常还会说出类似“要为中国的法制健全出力”这样的豪言壮语,甚至还希望能找到一个“懂得法律维权知识”的女人。但在现实中,他仍依靠父母养活。
 
  参与代理徐武一案的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律师袁裕来说,在他过去接触过的众多民间维权案例中,“不少人会陷入到无休止的诉讼里去,尤其在个人行为得到外界的肯定后,有的人会不能自拔”。他认为徐武一门心思想从事法律职业的想法既有帮助他人的善意,但可能也有满足个人虚荣心的潜在心理。
 
  袁裕来希望徐武在受人瞩目的生活平息之后,“能静下心来,好好去过自己的日子”。
 
  有消息说,武钢方面将向徐家提供包括数十万现金和住房在内的一系列赔偿,而作为交换,徐家将放弃对徐武此前被送入精神病院收治一事的追究。但在接受《南都周刊》记者采访时,徐家人和袁裕来对此传言均不作任何回应。
 
  徐桂斌说,“我们已经经不起折腾,今后的路只能靠徐武自己去走了”。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4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
  • 最新文章

行政参考案例15:某瑞典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深圳某药业公司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补充实验数据的采信标准

行政参考案例11:李某某诉佳木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第三人李某顺行政登记案——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解释

行政参考案例12:孙某一诉某市公安局行政登记案——姓名变更登记纠纷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行政参考案例13:昆山某某公司诉昆山市国土资源局行政登记案——物权登记行为对物权行使的不当限制违法应予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14:某电话股份有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第三人某技术有限公司专利相关行政纠纷案——新颖性下“惯用手段的直接置换”之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10:盛某新诉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登记案——市场管理机关以公司注销为由对未满任职限期的法定代表人解除限制,并对其再次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登记申请予以核准的该登记行为应当予以撤销或变更

行政参考案例9:汪某芳诉龙游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旧城改造过程中房屋收购行为的性质与救济途径

行政参考案例8:郭某诉大洼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不能同时选择适用

行政参考案例7:某出租车公司诉夹江县审批局行政许可案——“放管服”背景下行政机关拖延受理及未在原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续行许可决定的推定后果

行政参考案例6:梅某荣诉东台市民政局行政许可及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案——违法设定行政许可条件的行政行为应予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