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今年是《行政诉讼法》实施20周年,让我有些意外的是,浙江的媒体,浙江法制报和宁波日报,几乎是毫不避嫌地对我进行了大胆的报道,介绍了我是全国第一个专门承办行政案件的专职律师,业内公认的中国行政诉讼第一人。

虽然,我知道,体制内也一直有人对我心存敬意,有机会总是愿意把我往外张扬张扬的。但是,公开报道却仍然是需要承受压力的。有一位专门跟政府打官司的律师,总是让领导头疼的。而这种报道,表扬的是政府的对立面,而且可能会给我带来更多的生意。事实上,也有不少重点工程因为我的叫板受阻或者暂时受阻。此前,也曾经有几家媒体想作这种报道,但采访我之后,最终都被压下了。

那么,这次的报道,说明了什么呢?斯伟江在为我第七本办案手记所作序言中,认为我这个“刺头”可能成了政府宽容律师的活标本。

但愿如此。虽然我在十年代理行政案件历程中,从来没有屈服于政府的威逼利诱,但我的维权却一直非常理性的,这一点恐怕政府也不能不承认。

我想,一个政府愿意树立宽容律师的标本,也就说明了其相对的文明和理性。只是希望我成了政府的标本,不会引起老百姓的疑虑。

既然是因为自己的“刺头”而成为标本的,我当然会更加充分地展示律师的本色和精神。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行政诉讼第一人”袁裕来称我省行政诉讼环境走在全国前列

《行政诉讼法》实施20周年,我省的行政诉讼环境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记者采访了全国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袁裕来。

袁裕来在业内有“行政诉讼第一人”之称,他也是我国首个专门承办行政诉讼案件的律师。

从2000年起,袁裕来开始专门承办行政诉讼案件。10余年中,他承办案件的被告从基层政府到国家部委,涉及多个省市。打行政官司究竟有多艰难,袁裕来有着深刻的体会。他感叹说: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依然很大。

但袁裕来说,在浙江当律师,他是幸运的。“很多外省的同行,甚至海外律师,听说我是一个专门打行政诉讼的律师,都感到非常意外。我能够做这一行,一方面是我的个性使然,喜欢挑战高难度的事情;另一方面就是浙江的大环境还算不错。大多数时候,政府是愿意解决问题的,他们至少没有觉得我是在找麻烦,在故意挑刺。”

袁裕来和多个地方的政府部门、法院打过交道。他觉得,我省的行政诉讼环境确实走全国前列。他说在别的一些地方,当事人反复提起诉讼,行政机关牢骚满腹不愿应诉,人民法院就只好裁定不予受理。“在我省,不受理的情况越来越少。提起行政诉讼,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很大。

袁裕来说,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理性地意识到,行政诉讼不是激化矛盾,而是减少信访、化解社会矛盾的一种有效途径。

“我不敢说在5年或者10年之后,我们的政府部门就能够坦然地成为被告,法院也能不受干扰地独立办案。但是我想,行政诉讼环境总会越来越好,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小。” 袁裕来爽朗地说。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35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