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庭审中,农民们鼓掌两次。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当事人是浙江宁海县桃源街道后徐村300多位村民。2010331,几位村民在村支书那里发现了一份《征地补偿协议》,协议的内容是,宁海县铁路建设指挥部征收后徐村土地4.8041公顷,并约定了补偿标准等。

协议上征地单位名称是宁海县统一征地事务所,盖章的是宁海县人民政府所属宁海县铁路建设指挥部。

村民们委托我提供法律服务后,2010422,我代理300多位村民向宁波市人民政府提出复议申请。823,宁波市人民政府作出复议驳回复议申请,理由该“征地补偿协议,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且该协议在未经依法批准前,并未对申请人的权利义务产生法律上的影响”。

2010年9月28日,村民们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今天,奉化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案。

庭审的焦点有二:

1、征地补偿协议是民事协议,还是行政协议?

2、协议未经批准生效,是否就对当事人法律上的权利义务不产生实际影响?

行政合同和民事合同,我们的理论界和实务界都有一些论述,大多说得玄而又玄。如果我在庭审中,也说得玄而又玄的话,那么就不仅没有任何胜诉的希望,甚至在庭审中也占不了优势。

我表述得有些生动,我说一个协议是民事协议还是行政协议,取决于协议确定的内容是行政法律关系和民事法律关系,涉案协议共计6条,确定的内容是政府征收土地和征地补偿安置问题。我认为,政府征收土地和征地补偿安置是行政法律关系,经过这几年遍地开花的征地,应该是少年儿童都已经知道了事情。

农民们第一次鼓掌。 

第二次鼓掌是在最后陈述时。我说,本案应该是很清楚很简单的,实质就是地方政府感到报批征地手续比较复杂,就提早违法用地,宁海县人民政府自己出面不方便,就设立了一个临时机构即铁路建设指挥部,难道宁海县人民政府以自己名义出面征地是行政行为,应该纳入行政复议受案范围,设立一个临时机构征地就可以不纳入行政复议范围了?法律显然是不会支持这种规避行为的,这样的诉讼,大家都心知肚明,是特定时期的一场游戏。

农民们第二次鼓掌。

好在法庭上,对于庭审掌握得比较有分寸,因此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

其实,我并不喜欢有人在法庭上为我的发言鼓掌,倒不是因为有什么压力,时至今日连政府要把我拿下我也不怕,自然也就谈不上有什么压力了。对此,一次一位同行开玩笑说,你现在名气已经出来了,没有人敢拿你怎么样了,否则引起的影响可能是世界性的,我说别人可以这样说,我却不敢这样想,我时刻都在严格依法执业,可谓谨小慎微。

我是感到,掌声难免会让坐在被告席上的代理人尴尬,毕竟大家都是从事法律工作的,还是应该彼此尊重。在法庭上,我的工作是把道理讲清楚,最好是连中小学生听了也能理解得很透彻。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40篇文章 9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
  • 最新文章

行政参考案例11:李某某诉佳木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第三人李某顺行政登记案——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解释

行政参考案例13:昆山某某公司诉昆山市国土资源局行政登记案——物权登记行为对物权行使的不当限制违法应予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14:某电话股份有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第三人某技术有限公司专利相关行政纠纷案——新颖性下“惯用手段的直接置换”之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10:盛某新诉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登记案——市场管理机关以公司注销为由对未满任职限期的法定代表人解除限制,并对其再次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登记申请予以核准的该登记行为应当予以撤销或变更

行政参考案例9:汪某芳诉龙游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旧城改造过程中房屋收购行为的性质与救济途径

行政参考案例5:李某波诉荣县卫生局行政许可案——附加法定情形以外的条件而作出的医师变更执业注册不予行政许可,应当依法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4:某公司诉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及行政赔偿案——强拆主体不能仅凭民事主体自认而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3:恒某开发有限公司诉宝鸡市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案——不能以起诉人的权益可能不合法为由否定其诉权

行政参考案例2:贾某诉河北省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宋营镇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案——征收拆迁不宜假村民自治形式进行

行政参考案例1:严某存诉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政府房屋行政强制执行案 ——行政案件适格被告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