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伟江这篇文章很及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2010年10月28日通过《社会保险法》,自2011年7月1日起施行。很巧的是,前些日子,我连续阅读了两本台湾地区学者社会法专著,因而明白社会保险法的立法目的,就是为了消除社会对立,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使每个人都有尊严地活着,更进一步,可以定位为追求人民福址最大化。我们的《社会保险法》应该也有这种立法目的,虽然从法条上看,似乎不是那么明确。

然而,如果生活困难,甚至没有条件有尊严活着的人,只能得到每月300元、130元甚至30元的补助,而且几年以后才能实现,腾讯老总身价过亿却仍然享受每月3000元的政府补贴,社会又如何消除对立、实现公正?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些钱,包括补贴给腾讯老总,以及以后将要补助给穷鬼们的,从哪里来?通常我们会说是纳税人的钱。伟江在这里没有犯这个常规性错误。只有现代宪政国家,才是租税国,政府运转所需财政收入才来自税收,或者说大部分来自税收,而且来自于很多人的税收,这样政府权力的运转就不能不受到税收人的制约,政府当然也就不能推行民主政治。

我们国家不同,各级政府运作的相当一部分收入主要来自征地拆迁等,以及国营企业产生的利润,前者通常被认为是直接对社会资源的掠夺,后者至少是与民争利,这些牟利的机会本来是应该交给社会的,利用垄断的定价权对于民生物品的过高定价,则也就变成了掠夺。因此,在我国应该慎提税收人权利这种概念。

既然政府运作的成本只依靠少数人,而且这少数人中的大多数又与政府有着勾兑,大多数人想得到民主,就是做春天大梦。这才是政治体制设置最深刻的问题所在。

马化腾的补贴和拉美化的趋势!

斯伟江

2010-11-02 07:15:00 

看到这个题目,您别说我胡扯,且看完本文。

腾讯的老总,身价数百亿的马化腾,以及深圳其他一些著名公司的高官,被曝至今仍在接受深圳市政府每月的3000多元补贴。据腾讯发言人说,马化腾尊重深圳市政府的人才政策,并会把这些钱捐给慈善事业。说实话,马化腾用以乾坤大挪移,将自己坐拥数百亿仍接受补贴,作为一种被动行为,而矛盾转移给深圳市政府。这种逻辑是很容易驳倒的。正如官员受贿被查后,可以说,我也是无奈,被动的。废话,要是主动索贿,罪加一等。虽然,性质不同,但是,道理是一样的,把责任全部推到深圳市政府,似乎也不公道,当然,最需要检讨的,确实是深圳市政府的政策。

先不说,这种补贴富豪的政策动机有多么正确,什么吸引人才落户,促进高科技产业,理由良多。笔者想问其中一点,什么样的人是人才?大浪淘沙,有本事闯出来就是英雄,市场经济,如果没有本事,给他补贴也是没用的。因此,深圳市政府的政策,如果是给成功者的,那么典型的马太效应,有了的,要加倍给他们。如果说人才是政府所认定的,以学历等为标准,谁都知道,在中国学历并不代表能力,官员伯乐看中的就是人才?如果我爸是李刚呢?

可以说,深圳市政府这种类似人才政策,并不是孤单的,其实,全国各地都存在这种那种的补贴,从户口到房贴,乃至给某些公司的巨额财政补贴,科技资助等等。一个政府主导的半市场经济模式,是不争的事实。请允许笔者问一句:这些钱是哪里来的?

土地财政!谁都知道,中国地方政府是吃土地财政的,没有这些预算外的土地财政,真不知道地方政府如何过日子,而,土地财政,就不能绕过宜黄血拆等血淋淋的事件。说实话,发给马化腾之类富豪的补贴,其中也包含着如宜黄血拆,唐福珍自焚等各类强拆后的血钱。为什么这些血拆的钱,没有进入老百姓继续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居然,有部分进入了最不该进入的地方:超级富豪的钱包?这真让人情何以堪!

当然,看多时评的国人都知道,考核地方政府官员政绩的,就是GDP数字,发展经济的就是能吏,就能升迁。而发展GDP,拆了弱者的地,把地卖给开发商,开发商高价卖房,就是GDP之第一桶金,对于原拥有土地的百姓来说,可以说是第一滴血;地方政府拿了第一桶金后,将其中部分用于公车、招待、维稳等必要费用外,接下来就是,补贴成功者,让他们留在本地,再续辉煌,每月3000多元的补贴,对马化腾之流虽然少了点,也算地方政府一点心意。然而,地方政府在税收,劳动政策,司法保驾护航等对马化腾们的补贴,才是真正的大头,这些大头,说实话,也来自强拆的土地财政。马先生们和地方官员之间的关系,在这一来一去,想必也很密切,富豪是政府首脑座上宾,而百姓要见领导,必须在大接访时通宵排队,这恐怕是老百姓的第N滴血!

见微知著,中国社会地方权力和财富的紧密结合,其社会结构的其余部分,必然是社会底层民众和少数知识分子民粹的结合。这恐怕是多年前,有识之士就在警告,中国社会不要走向拉美化。随便翻翻拉美的历史,直到最近才算政局稳定,之前近百年的民粹和精英政治的轮替,社会动荡,政局不稳,执政党在掌握没有制约的权力时,也以发展经济为至高目标,几乎每个政权,如墨西哥、阿根廷、巴西、智利,都有一段长时间的经济奇迹。权力和富豪结合,缺乏足够的中产阶级,同时,也缺乏社会财富公平分配的机制,一旦经济危机,精英政权失势,民粹的钟摆必然是要摆向另一个极端,一旦民粹过头,掌握军队的精英,往往会使用军事政变。如此轮回,之前的经济奇迹,也慢慢在雨打风吹去褪色。

各国有各国国情,但是,如果社会结构类似,过程和结局往往会类似。正如一个东欧诗人说,过去,我们以同样的姿势飞翔,或许,以后,我们也会以同样的姿势坠落。对于地方政府,笔者以无话可说。然而,对于马先生等,或许对于地方政府的好意,无法拒绝,但是,作为一个号称有社会责任感的超级互联网公司负责人,是否也需要为社会考虑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抵制下拉美化的过程,而不要既享受地方政府补贴的同时,又享受一下对社会底层做慈善的快感,要知道,明知是带血的金钱,这一来一去,沾了自己的手,恐怕也是有罪过的!

要是马先生等很享受这种赢者通吃,左手补贴,右手慈善的拉美化过程,就当笔者胡扯!

删节发于南方都市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40篇文章 9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
  • 最新文章

行政参考案例11:李某某诉佳木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第三人李某顺行政登记案——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解释

行政参考案例13:昆山某某公司诉昆山市国土资源局行政登记案——物权登记行为对物权行使的不当限制违法应予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14:某电话股份有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第三人某技术有限公司专利相关行政纠纷案——新颖性下“惯用手段的直接置换”之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10:盛某新诉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登记案——市场管理机关以公司注销为由对未满任职限期的法定代表人解除限制,并对其再次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登记申请予以核准的该登记行为应当予以撤销或变更

行政参考案例9:汪某芳诉龙游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旧城改造过程中房屋收购行为的性质与救济途径

行政参考案例5:李某波诉荣县卫生局行政许可案——附加法定情形以外的条件而作出的医师变更执业注册不予行政许可,应当依法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4:某公司诉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及行政赔偿案——强拆主体不能仅凭民事主体自认而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3:恒某开发有限公司诉宝鸡市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案——不能以起诉人的权益可能不合法为由否定其诉权

行政参考案例2:贾某诉河北省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宋营镇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案——征收拆迁不宜假村民自治形式进行

行政参考案例1:严某存诉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政府房屋行政强制执行案 ——行政案件适格被告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