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北大五学者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对于国务院法制办在修订拆迁条例过程中的闭门立法等提出异议,我们实在感到非常欣慰。

我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专家学者是社会的良心和医生,恐怕谁也不会否认,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已经患上了非常严重的毛病,或者潜伏了几十的毛病终于暴发出来了,需要学者们大胆大声地呼吁,同时开出有效的药方,可是,正如我们看到的,绝大多数专家学者实在太让人失望。

其实,人生就那么短短几十年,何不挺起胸膛来,堂堂正正做人,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社会。你是名校的教授,你是博士生导师,偶尔里跟当权者叫叫板,又不是为了私利胡闹,又会怎么样呢?借用陈有西的话来说,死不了的。或者甚至,反过来,还能赢得一片天地。

希望,我博文标题不会给五学者带来心里压力和精神负担的,如果真的这样,恐怕也只能请你们担着点了。

另外,还想重复提一提,本月12日湖南省律师协会对杨金柱处以“公开谴责”的处分,由于未能看到作出处分详细的事实、理由和依据,从几位相关人士的博客中,只看到了湖南省律师协会是以杨金柱涉嫌“不适当宣传”及“擅自提高标准收费”举行听证的,但没有明确作出处分是以一个理由,还是两个理由。因此,对于那些表决者,还不便发表过多看法。但不妨在此记上一笔。

新拆迁条例征求意见近1年 5名学者不满闭门立法

2010年11月14日02: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北大法学院向全国人大递交关于审查《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五位学者就不动产征收与搬迁进行研讨,五位学者对这一年来的拆迁变法的进程并不满意。

五学者之一王锡锌对此前国务院法制办和全国人大法工委邀请他们参加座谈的做法表示肯定,但他从立法过程中感到,公众推动变法的作用“很弱”。

王锡锌表示,“从中期和长期来说,房屋拆迁无论如何都应当要遵循法律保留的原则,这是宪法、物权法、立法法都明确要求的。”他认为,国务院修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只能临时解决眼下的问题”。

王锡锌和另一学者姜明安希望有关部门不要闭门立法。王锡锌说,2007年物权法实施以后就开始搞城市房屋的立法。直到五学者提出的“拆迁变法”建议后才邀请学者参加座谈。

“一年过了,中国没有哪一个行政法规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将近一年时间没个说法的。”王锡锌说,举行研讨会也就是为了表达对现有立法进程的不满。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40篇文章 9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
  • 最新文章

行政参考案例11:李某某诉佳木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第三人李某顺行政登记案——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解释

行政参考案例13:昆山某某公司诉昆山市国土资源局行政登记案——物权登记行为对物权行使的不当限制违法应予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14:某电话股份有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第三人某技术有限公司专利相关行政纠纷案——新颖性下“惯用手段的直接置换”之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10:盛某新诉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登记案——市场管理机关以公司注销为由对未满任职限期的法定代表人解除限制,并对其再次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登记申请予以核准的该登记行为应当予以撤销或变更

行政参考案例9:汪某芳诉龙游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旧城改造过程中房屋收购行为的性质与救济途径

行政参考案例5:李某波诉荣县卫生局行政许可案——附加法定情形以外的条件而作出的医师变更执业注册不予行政许可,应当依法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4:某公司诉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及行政赔偿案——强拆主体不能仅凭民事主体自认而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3:恒某开发有限公司诉宝鸡市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案——不能以起诉人的权益可能不合法为由否定其诉权

行政参考案例2:贾某诉河北省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宋营镇人民政府行政强制执行案——征收拆迁不宜假村民自治形式进行

行政参考案例1:严某存诉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政府房屋行政强制执行案 ——行政案件适格被告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