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起案件是浙江富阳的。当事人是富阳市春江街道直塘村竹桥头村民的65几户村民。他们的村庄被造纸企业包围了。

根据村民们介绍,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几年前开始,村庄四周陆续建起了很多造纸企业。主要几家是,东面的杭州华胜纸业有限公司,南面的富阳华天纸业有限公司,西面的富阳文博纸业有限公司和富阳市安强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北面的富阳市春胜纸业有限公司。其中,杭州华胜纸业有限公司、富阳文博纸业有限公司、富阳市春胜纸业有限公司距离申请人村庄只有一路之隔,富阳华天纸业有限公司距离村庄不超过10米,富阳市安强特种纸业有限公司距离村庄不超过20米。富阳市安强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尚在建造之中。这些企业产生的大气污染、噪音污染、水污染,给申请人等村民的身体和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害。 

村庄被造纸企业包围,环保手续是如何通过的呢?昨天,我代理65位村民向当地环保部门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这些企业的环评批文和环保设施验收批文。

与一般环境污染案件不同,本案村庄被造纸企业包围,肯定还会涉及规划问题。居住的村庄和造纸企业岂能混成一团?昨天,我同时代理当事人向当规划部门提出了公开这些企业规划许可批文的申请。

出乎意料的是,根据网上搜索,这些企业所在地点属于富阳春江工业园区,又称富阳春江造纸工业园区,是当地政府大张旗鼓地宣传、推广的,可是,同样能够在网上搜索到的是富阳春江工业园区早在2004年就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撤销。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2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