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人  2010-12-03 14:41:10  廖卫华   

律师界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北京律师社会责任报告》称,90.88%的北京律师为企业提供过法律服务, 97.09%的北京律师愿意履行社会责任

第二届北京律师论坛上发布的《北京律师社会责任报告》透露了两组数据:云集全国最多优秀人才的北京律师业,超过90%的律师为企业提供过法律服务,参与企业的海外上市活动的律师有179人,在高端业务市场中独占鳌头。同时,有97.09%律师愿意履行社会责任,76.87%律师已经以各种形式履行了社会责任。

编制报告初衷:社会和公众对律师的误解很多

11月27日,北京市律协副会长姜俊禄在第二届北京律师论坛上发布了《北京律师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90.88%的受调查北京律师为企业提供过法律服务,大部分北京律师以常年法律顾问的方式为中等企业和私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提供过法律服务的律师所占比例偏小。

这是北京律协首次编制《北京律师社会责任报告》,也是全国迄今为止第一份关于律师社会责任的报告。

长年开展法制宣传工作的北京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凝律师认为,当前,律师行业面临快速发展后的困惑和瓶颈,外有公众的怀疑和误解,内有对行业发展前途的焦虑和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广大律师只有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时刻把社会公平正义作为自己行为的标杆,扶危助弱,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冲突,努力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和理解,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在提升自身地位的同时,促进整个国家的法治进程。北京律协副会长姜俊禄表示,没有任何职业会像律师一样毁誉参半??他们或者被奉为英雄,或者被贬为无赖。对律师的误解不仅影响律师的执业环境,而且阻碍律师职业功能的发挥。

为了改变社会公众与媒体对律师行业了解不够充分、占有信息不全面的状况,引导全体律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北京市律师协会委托法制日报社《法制与新闻》杂志社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部分师生共同成立调研课题组,调研北京律师在过去三十年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和特点,研究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路径和方法,进而起草并向社会发布了《北京律师社会责任报告》。

北京律协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引领北京律师投身公益事业,并向社会展示和弘扬首都律师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调研数据也显示,97.09%北京律师愿意履行社会责任。

大多数北京律师为中等企业和私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北京律师业务水平整体较全国平均水平偏高,且高、新、难业务主要集中于北京,北京律师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较多机会涉及高端领域。

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研的律师中34.41%的律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50.85%参与过知识产权保护案件,39.19%律师参与过企业兼并案件,12.27%律师参与过企业的海外上市案件,11.84%的律师办理过涉及环境保护的案件。北京律师协会2009年新合并成立的金融衍生品法律专业委员会、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会和WTO与反倾销法律专业委员会、国际投资与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是集中了数百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型律师,在许多涉外案件中,北京律师提供的专业法律服务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北京律师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政治、社会、经济三个方面。经济方面律师的社会责任体现在:通过保护民族产业的整体利益进而维护国家利益,如通过代理反倾销案件维护行业利益和国家利益;保障和促进企业的合法经营,如促使企业依法纳税,对企业员工进行法律培训,帮助企业建章建制,帮助企业预防风险,帮助调整劳资关系,让企业合法用工等。

律师在经济运行中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有多种。《北京律师社会责任报告》重点选取了海外上市、知识产权保护等四个有代表性的领域。海外上市关乎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市场竞争力;知识产权保护关乎国家的科技发展;反倾销反补贴能够保护我国的民族产业,降低民族产业的损失,提高民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从调查问卷结果来看,在法律服务的对象上,为企业提供过法律服务的有1356人,占90.88%。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方式以常年法律顾问为主的有858人,占65.80%;以专项法律顾问为主的有493人,占37.81%;以代理诉讼为主的有447人,占34.28%。

以上调研结果初步说明大部分北京律师均为企业提供过法律服务,大部分北京律师以常年法律顾问的方式为中等企业和私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提供过法律服务的律师所占比例偏小。

179名被调查律师参与企业海外上市

从问卷反映的情况来看,北京市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主要方式是帮助企业签订、修改和完善合同;其次是草拟和修改劳动合同,帮助企业调整劳资关系的方式提供法律服务。同时,问卷资料还反应出大部分企业对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接受程度高,信赖律师并且认可律师的法律服务。

企业海外上市是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途径,有利于树立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反馈的有效问卷显示,参与企业的海外上市活动的律师有179人,占12.27%。北京律师参与海外上市的方式主要是以协助企业完成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方式和提供有关重组、发行、上市和上市后续责任等多方面内容的法律咨询。

北京律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问卷调研和数据来看,律师在参与企业海外上市中的比例不高。这与我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数量较少有关,中国企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股份和上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国有大型和特大型企业的专有融资渠道。

74位律师参与过反倾销、反补贴

反倾销是一些企业用作将外来竞争对手排挤出本国市场的杀手锏。中国第一起反倾销案件自1997年发起以来,至今已达30余起。自我国加入WTO后,我国企业的出口产品屡遭国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受反倾销伤害最大的国家之一。《报告》认为,律师参与反倾销反补贴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国内企业的损失。同时,中国的企业家限于人生经历和法制观念的瓶颈,对反倾销及其危害性、复杂的反倾销法律,以及合法保护企业自身的手段等若干方面缺乏全面的认识,以致没有或者不能很好对我国出口产品被诉反倾销进行预防,或不愿应诉,任其裁决,导致企业丧失市场。对于这些令人担忧的情形,律师可以采取不同方式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以减少这些情形的发生。

在反馈的有效问卷中,参与过涉及反倾销反补贴活动的律师有74人,占5.02%。北京律师参与反倾销反补贴主要方式是协助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起诉、应诉;其次是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的专项课题研究。参与反倾销反补贴案件占比最多的是执业年限在10年以上的律师,其次是执业年限在3年以下的律师。近年来,我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越来越多,但是从问卷的反映看,大部分被调查的律师没有参与到企业的反倾销反补贴活动中,北京律师参与反补贴反倾销案件还有很大的潜力。

随着知识、经济全球化,知识产权成为关系国家核心竞争能力培育和国民经济长远发展的关键。在反馈的有效问卷中,参与过知识产权保护案件的律师有715人,占50.85%。

企业兼并可以改善企业资源配置的质量,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是跨国企业和境内企业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反馈的有效问卷中,参与企业兼并活动的律师有580人,占39.19%。调研问卷还显示,律师提供兼并法律服务的方式主要有:起草修改合同、法律方案,提供法律咨询、决策建议及代理诉讼等。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律师积极参与企业兼并活动,并主要是以参与谈判和出法律意见书的方式提供法律服务。

而参与过企业的清算活动的律师有402人,占27.33%。在这些参与企业清算活动的律师中,律师参与清算活动主要以劳资关系处理、债权债务清收、资产清理变现等事项提供法律咨询的方式和以代理清算期间的各类诉讼、仲裁活动,清收清理债权债务、了解法律事务的方式为主。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14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