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阅读柏田这篇发言提纲,我有一个比较强烈的感受:何不把自己的人生当作长篇人来写?哪怕是后半部。人的一生也是故事的群岛。

果真如此,我们活着就会注重生命的质量,对自己一生进而对他人对社会真正负起责任,从而使自己的人生因为超越琐碎的现实而更加精彩。当然,我们更加注重的应该是人生的实质,而不应该热衷于站在舞台上。

或者,我们也可以把自己的一生作为画来制作。

故事的群岛

—— 一个发言提纲

赵柏田

如果把故事比作一个个岛屿,长篇小说就是故事的群岛。主要人物和主体故事是本岛,非主要人物及衍生的故事是周围的小岛屿。在一个资讯异常发达的时代里,故事随处散落,我们就生活在各种信息碎片的包围中,生活在故事泡沫的包围中。长篇小说从故事中生长出来,但并不是什么故事都可以拿来作长篇小说的素材。小说家选择什么样的故事来生产长篇小说,他首先要选择,要甑别,也就是说,这些故事必得是要有意味的,才会让写作者有冲动。

这个发现故事的意义、或者说发现小说的通道的过程,就像是建造一条“连岛公路”。这个运思的过程可能会非常漫长。在意义最终浮出水面之前,故事的群岛是隐约的、散乱的,不成规则的,但当这条通道在意念中突然贯通,所有散落的故事岛屿就连成了一个整体。在这个照亮的瞬间,细节被赋予了意义,故事不再仅仅是故事,人物、事件有了小说家给予的美学范式,一个长篇小说的轮廓就大至呈现了。

这一条连接故事群岛的通道,在长篇小说写作中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发现,发现意义,它有赖于智力上的照亮和情感积累的力度。第二层含义是叙事,是小说家怎么样连接故事,推动故事,怎么样引领着读者在你的故事群岛中乐此不疲地旅行。不管是正面架桥过去也好,在山崖上修筑隧道也好,故事的出口如果呈现的是一个更广大的世界,那么作家的劳动就有了创造的意义。

2010年12月11日,舟山朱家尖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25篇文章 29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