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母 校 的 沉 沦!

斯伟江

2010-12-29 17:19:23 

我很少提及母校华政。因为它的主体搬离了万航渡路的老校区,犹如一个原本的小家碧玉,忽然住上了佘山的豪宅,我总觉得似乎不必那么暴发的,法律人不在多,在精。当然,另外的角度讲,广种薄收也未尝不可!可是,就是不喜欢。

前几年还很有热心帮助一些师弟师妹做实践课的活动或讲课,参与不少,毕竟不想看他们无助,作为校友,有一份力尽一份力。今年回国后,人变敏感了。课自然就没了。也无师弟师妹的上门,我似乎已经过气了。也是!

今日在网上看到张雪忠老师的事情,大略如下,来自网络,源于生活。

据我在华东政法大学相关部门工作的朋友透露,曾于去年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中国需要去马克思主义化”一文的张雪忠老师,在学校年终考核中被评定为”不合格”,这可能是华政对其进行解聘的前奏。此前,华东政法大学曾对张雪忠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写书面检讨,承认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正确的,并承认其本人文章思想是错误的;否则,将对其进行解聘。张雪忠认为学校的要求不符合宪法关于言论自由的规定,且这种检讨将损及一名大学教师的尊严,因此拒绝了学校的要求。事态将如何发展值得观察。原始链接:http://t.sina.com.cn/1905446921

我不敢保证其真实性,但是,张博士的停课(本科生的课)、撤职是事实,原因不是其他,就是他写的关于马克思主义讨论的文章。

我想,即使马克思在世,他一定容忍辩论,马克思是一个真正的学者,目前仍被认为是学习政治思想上不可饶过的一个人物。张雪忠对其的质辩,正是因为对马克思主义感兴趣,这种学术讨论,发表在联合早报上,又有什么违法了?最多最多,你可以依据党纪处理,党内的东西或许不用法律。据说张也是党员。

然后,这种以考核不合格,以要求别人屈服、认错来羞辱一个大学教师,是多么文革的一种作风。对于一个政法大学,这本身是一种羞耻。

北乔峰,南慕容。北边中国政法大学的副教授萧瀚,也是华政92年的毕业生,他由于讲课等问题,也被停课,至少,至少,他还没被开除。而他的母校,华政,就为一篇文章,就要对张博士下手,砸掉他的饭碗,这是何等的吊诡?一个孕育了萧瀚的学校,最后居然要羞辱一个萧瀚一样的教师,只能说,华政本身大概失去了原来的精神。在原来圣约翰大学的校区,她本是小家碧玉,她生来自由,她孕育自由。自从暴发搬到佘山后,她成了富家婆,她失去了自由,她扼杀自由,只剩下她的那些房子和珠宝。

作为一个和萧瀚一同毕业于1992年华政的学生,我对母校的沉沦,只能表示深深的悲哀,只能祝愿她总有一天在佘山豪宅内,能怀念起自由的可贵,重拾圣约翰的春光,这样才不枉了旧校区里的圣约翰牌坊,也不辱没了邹韬奋铜像、中山先生的演讲旧址,才不枉她的名字中带了一个“法”字!

政法,从顺序上看,政再大,也是大不过法的,毕竟法笑到最后,它站在历史一面!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32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