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网上广泛流传着张思之、李会更律师给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王琪法官,以及贺子方教授给高勇院长的信,说的是聂树斌“杀人、强奸”冤案,请求重审,至今已近六年,而且最高人民法院已案件转到河北高院,可是,河北高院至今没有开庭审理。网友们似乎有些怪罪高勇院长和王琪法官。

我倒是认为,怪罪高勇院长和王琪法官是找错了方向。两人此时起不了什么作用,甚至可以说,他们不随便发言,不随便行动,真是党性强的表现。因为根据媒体报道,此事已经由政法委牵头成立调查组,河北高院,包括院长和法官,自然已经无权动作。河北高院的领导组织是院党组,院党组是河北省委批准设立的,应该服从河北省委的领导,而河北省委就是通过政法委领导河北高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47条“党组的成员,由批准成立党组的党组织决定。党组设书记,必要时还可以设副书记。/党组必须服从批准它成立的党组织领导。”我从网上未能搜索到王琪法官是否是党员的信息,不过即使其不是党员,也应该服从党领导,这在我们国家应该是没有疑问的,是《宪法》和《公务员法》明确规定的。

这样一分析,事情应该就清楚了。因此,如果写信也至少应该写给河北省政法委,或者政法委负责人,如果当时拍板的人现已经成为河北省委负责人或者主管政法负责人,该案现阶段似乎就不可能启动审判监督程序。最高法院也起不了作用,河北省高院院长以及其他党组成员人选不是最高法院决定的,而是河北省委决定的,最高法院最多也就只能对院长人选表示一些意见而已,所谓的协管就是这个意思。

我需要再次强调的是,这个帖子也不应该过度解读,我只是利用党章分析了一个疑难问题,用党章分析问题是应该强烈提倡的。我的思想一直是非常健康的,如果谁从帖子读出了不健康内容,只能证明谁的脑细胞不健康。

  张思之、李会更律师致河北高院王琪法官信

河北省高院审监庭,

王琪法官:

聂树斌“杀人、强奸”案,1995年4月21日经贵院判聂死刑,并核准执行。2005年1月,真凶王书金案发,详陈作案经过及相关情节,指认现场。对照聂案,情属冤杀。聂母申诉,请求重审,至今已近六年。

我于2005年11月20日接受委托,代理聂母就聂案提出的申诉事宜,必备法律手续已由本人所属律师事务所寄请高院审查。

鉴于河北政法委及相关法院人士一再通过媒体公开表明:已组成“调查组”查明聂、王二案真相,一有结论,立即向全社会公布。信誓旦旦,言犹在耳。我们尊重这样的声明,耐心等待,未发一言。事过两年,却不见“调查结论”出台,任聂母焦急,网民质疑,各地报刊,追问不绝。河北当局从此一改初衷,三缄其口,再无信息。聂母请求最高法院干预,几经周折,终得于2007年11月收到最高立案庭“5日通知”,告知已根据“分级负责处理申诉案件的规定,函转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处理,请你与该院联系。”聂母收到即于11月21日将最高上述指令递呈贵庭。后经几度催询,始告知“由王琪法官承办”。我得此重要情况,当即致函阁下,略为——

“我已接受委托,代理申诉事宜。谨呈上我所属的律师事务所致贵院的正式通知,连同(聂母)张焕枝签署的正式委托书(复印件),请入卷备查。并请明示:我们何时可到贵庭查阅案卷材料,以及如何与您们配合工作,以免误时误事。”

同时细列了联系的方式方法,郑重表明:“静待指示!”

不料阁下竟然不予置理。形势严峻,我们依然恳请聂母耐心等待,“多给法官一些调查研究、细细考量的时间。万不能采取过急举措,陷法院于被动!”律师的心,坦率真诚,没有杂念。孰知一拖又是两年。聂母不辞辛苦,登堂请示,始终不得要领,归来涕泪交流,问计律师,我无言作答,实无颜以对!我们作为法律人,难道只能这样地在搪塞中、推拖中“以民为本”?

无奈之余,乃于今年4月8日上书阁下,并告知聂母增聘北京李会更律师与我一道工作,法律手续由他寄呈。全信不长,抄录于下备忘——

“王琪律师并聂案合议庭:1月2日,上书贵庭,陈明已接受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女士委托,代理聂案申诉再审,请求明示何时可到贵庭查阅案卷材料,以及如何与您们配合工作,以免误时误事。并郑重要求给予指示。不意27个月过去迄未得到您们的旨意;于情于礼,于法于理,无不令人困惑。是故再次申明上述请求,至盼明示,以利遵行。”最后标明“本件恳请附卷”。

至今1200天过去,阁下依然故我,相应不理;然而本人毕竟是中国律师,职责在身,权利法定,几经斟酌,不得不略陈具体意见,恭请审查,不周不敬之处,请予指出,极愿改正。

一、我有资格代理聂案申诉,手续齐备,贵庭从未表示异议。据此,您们对我一再提出的何时又如何履行职责的问题置之不理,既违规定,又悖情理。不知您们怎样理解与处理法官与律师的关系问题?最高法院就此做出的决策是不是不符合河北的实际?

二、聂案死刑判决,粗疏专横,除口供几无可信之证,即令没有真凶王书金案发,也不足以定罪,除非卷中另隐证据可证!但我在阅卷与质证之先,不持成见,不作结论。冒昧提及,旨在引起重视,表明再审确实必要。

三、法院会有冤案,法官难免出错,古今雷同,鲜有例外。翻检审判史,河北错杀的案例哪一件没有深刻教训!不过,发现错误改了就是,纠正就好,人民通情达理,决不会因此而失去司法公信力!如若遮遮盖盖,硬抗软拖,反易失却信赖,公信力将随之尽丢。此言逆耳,幸能明察。

有关聂案的是非对错,前此我们从未对外发表见解。但内心十分清楚,政法委组织的调查,历时几年,不会没有结论。由此我想,原判实在难以维持,不然早就“驳回”申诉了,怎能久拖至今?可是我们作为律师,又有责任要求贵院遵照最高立案庭指令开庭重审,以明真相,以维诉权。此情幸能理解。

四、关键在于进入程序,定期开庭。久压不办,一拖两千二百天,既不垂念老农丧子之痛,又不满足其享有的诉讼权利;对待律师的请求则是相应不理,滥用权力至此,不无专横之嫌,司法的民主性势将荡然不存!但愿其中病灶不生法官身上,我对法律人的良知未丧残存信心。

五、为及时进入程序审理聂案申诉,拟请接待律师当面交流情况、交换观点,此实为有利无弊、有益无害之举措,至盼考量,并祈复示!

上述各节,李会更律师均表赞同,是故联署,特此说明。顺致

敬意

张思之、李会更

2010年11月2日于北京

贺卫方关于聂树斌案致河北高院院长高勇先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高勇院长:

不久前,我接到了一个很意外的电话——来自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她解释说一家北京的报纸记者到她家采访,把我的电话告诉她。她向我诉说:儿子的冤案至今没有一点消息,谁也不管。奔走呼号已经五年了,越来越看不到希望,她和老伴心情很糟。她反复地说,希望我能够继续帮助她。

放下电话,我的心情也很沉重。高院长,也许您也知道,我为这起案件已经发出多次呼吁。这样一起经过那么多媒体报道的冤案,居然一拖就是五年,我不知道究竟卡在哪个环节上。高院长,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是聂树斌案件的终审与复核机关,如聂树斌确系冤杀,那么贵院就是冤案责任的承担者。同时,那位承认实施了杀人犯罪的王书金也已经河北高院二审,2007年7月31日审理,至今已两年有半,仍无结果,严重违反了刑事诉讼法一百九十六条对于二审期限最长不超过两个半月的规定,贵院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公然违法,更是无法理喻。贵院这样无休止地拖延下去,难道说就能把这么大的冤案给拖没了?

年关在即,很快到4月份,就是聂树斌被冤杀的十五周年忌日。高院长,我不知道能否通过您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共同努力,在这样的时刻,拿出壮士断臂的勇气,将事实真相公布于众,让死者的冤魂得以安息,让张焕枝和她的老伴能够从我们的法院和政府那里得到公正,让国民能够重树对于司法正义的信心?

又及:我查贵院的官方网站,你们的信息似乎从2006年7月起就没有更新。不知道这是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贵院某些管理者希望时间停滞的心态?附上2010年2月1日的一张截图,聊作佐证。

祝福

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贺卫方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

2010年2月3日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4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
  • 最新文章

行政参考案例15:某瑞典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深圳某药业公司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补充实验数据的采信标准

行政参考案例11:李某某诉佳木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第三人李某顺行政登记案——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解释

行政参考案例12:孙某一诉某市公安局行政登记案——姓名变更登记纠纷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行政参考案例13:昆山某某公司诉昆山市国土资源局行政登记案——物权登记行为对物权行使的不当限制违法应予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14:某电话股份有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第三人某技术有限公司专利相关行政纠纷案——新颖性下“惯用手段的直接置换”之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10:盛某新诉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登记案——市场管理机关以公司注销为由对未满任职限期的法定代表人解除限制,并对其再次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登记申请予以核准的该登记行为应当予以撤销或变更

行政参考案例9:汪某芳诉龙游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旧城改造过程中房屋收购行为的性质与救济途径

行政参考案例8:郭某诉大洼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不能同时选择适用

行政参考案例7:某出租车公司诉夹江县审批局行政许可案——“放管服”背景下行政机关拖延受理及未在原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续行许可决定的推定后果

行政参考案例6:梅某荣诉东台市民政局行政许可及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案——违法设定行政许可条件的行政行为应予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