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事人到法院打官司,裁决文书是法官下达的,按理来说,当事人发现自己的代理律师与法官关系好,是很高兴的事。时下,很多丑闻也是这样形成的,女律师成了庭长的情妇,或者名律师贿赂院长等等。

可是,在行政诉讼中的情况,有时却相反,有些当事人看到代理律师与法官关系融洽,竟然会对律师表示怀疑。我甚至在不少案件中,碰到过这种情况。我的逻辑一直是,律师自然是应该尊重法官,这是我们职业伦理的要求,而且这样有利于沟通,有助于法官接受自己的观点。再进一步说,如果行政庭法官得不到尊重,那么专门代理行政案件的律师,自然也很难取得应有的尊重。

当事人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法院和政府官官相卫,他们不知道事情比这更加严重,法院是听党政的,院长是党组书记,当然听党委书记,法官的任命也是通过组织部的。而且,法官的其他待遇也取决于政府。在那些征地拆迁等重大案件中,法院听命于政府更是明目张胆的,甚至于不乏主动献上自己贞操的。说得过激一些,法院成了党政的挡箭牌或者说打手。如此一来,在当事人看来,律师与法院搞好关系,也就是跟党政机关即对方当事人搞好了关系。有一次,当事人甚至明确地跟法官透露了对我的疑虑:听说袁裕来律师与政府关系偏好。

相反地,前些日子,我因对某中级法院长期的软弱,一次又一次的枉法裁决,感到了极度失望。政府总是拿着当事人败诉的判决书说事,更让我忍无可忍。我在庭审中,以及庭审后,明确地表示了对于法院的不满。我甚至明确建议当事人,如果是对法院的裁决不服,就应该找法院。当然,我的意思是指向法院申诉。但是,这话听起来,却有些叫当事人找院长的意思。

昨天,两位当事人再次来到我办公室时,却因此对我表示了绝对的信任。态度是如此鲜明,如此坚决,我听了以后,心里甚至产生了幸福的感觉。虽然,此前他们也表示过相信我,但听起来总是中气不足。

律师和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是社会最核心的伦理关系。当事人竟然需要律师以这种方式来表白忠诚,或者说,律师竟然必须以这种方式来表白对当事人的忠诚,恐怕不仅仅是律师和当事人,更是整个会的悲剧。 

当事人到法院打官司,裁决文书是法官下达的,按理来说,当事人发现自己的代理律师与法官关系好,是很高兴的事。在当事人看来,律师与法院搞好关系,也就是跟党政机关即对方当事人搞好了关系。有一次,当事人甚至明确地跟法官透露了对我的疑虑:听说袁裕来律师与政府关系偏好。

相反地,前些日子,我因对某中级法院长期的软弱,一次又一次的枉法裁决,感到了极度失望。政府总是拿着当事人败诉的判决书说事,更让我忍无可忍。我在庭审中,以及庭审后,明确地表示了对于法院的不满。我甚至明确建议当事人,如果是对法院的裁决不服,就应该找法院。当然,我的意思是指向法院申诉。但是,这话听起来,却有些叫当事人找院长的意思。

昨天,两位当事人再次来到我办公室时,却因此对我表示了绝对的信任。态度是如此鲜明,如此坚决,我听了以后,心里甚至产生了幸福的感觉。虽然,此前他们也表示过相信我,但听起来总是中气不足。

律师和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是社会最核心的伦理关系。当事人竟然需要律师以这种方式来表白忠诚,或者说,律师竟然必须以这种方式来表白对当事人的忠诚,恐怕不仅仅是律师和当事人,更是整个会的悲剧。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14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