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版社∕元照出版公司
  出版年月∕2003年10月
  定價∕480 元
  
  湯德宗教授的《行政程序法論》,我仔细阅读了两遍。我从来不主张,任何著作需要反复阅读,但是台湾学者的很多著作确实值得重复阅读。台湾理论和实务有着极其紧密的互动,学者就像有着良好医术的医生,他们的文字能够解答我们面临的很多实际问题。
  湯教授的《行政程序法論》,实在是美妙无比。我甚至感觉到,个别章节需要沐浴更衣,然后读之。
  湯德宗教授,大师级的。
  以下是出版社对这本书的介绍:
 
  析論行政程序法要義-- 「正當行政程序」的各項意涵:
  〈論行政程序的正當程序〉剖析行政程序法中的正當行政程序要素:公正作為義務、受告知權、聽證權、及說明理由義務,以確立「正當行政程序」。

  〈論行政程序法的立法目的〉闡析行政程序法立法五大目的:深化民主原則、貫徹依法行政、保障人民權益、提高行政效能、與維護權力分立,論證「正當行政程序」的必要。

  〈論違反行政程序的法律效果〉嘗試以類型化的方式,確立不同行政行為違反正當行政程序的的法律效果,以期填補法律規範之闕漏。

  〈論行政程序法的適用〉分從適用主體、適用客體與適用順位等探討行政程序法適用的範圍及其例外。

  〈論憲法上的正當程序保障〉闡釋法律正當程序的理念,並評析大法官相關解釋的演進與適用,期奠定正當程序的憲法基礎。

  〈論行政立法之監督〉以各國行政立法監督之比較為基礎,闡述我國行政程序法草案「法規命令及行政規則」一章之立法構想。

  〈論行政程序中的迴避義務〉評論三則行政法院有關迴避義務的爭議判決,探討迴避義務的定性、適用有關問體,及其違反效果。

  〈論公務員不利人事處分的正當程序〉評析釋字第四九一號解釋對行政程序法適用除外規定的衝擊,並審視現行懲戒與懲處併行制度,提出續造方案。

  〈論大學教師升等評審的正當程序〉解讀釋字第四六二號解釋,以落實教師升等評審之正當程序。

  〈論訴願的正當程序〉剖析訴願程序中的正當程序要素:公正作為義務、受告知權、聽證權、及說明理由的義務;並試釐清訴願法與行政程序法間的適用關係。

  〈資訊革命與正當行政程序〉探討資訊時代電子化政府對於落實正當行政程序與建構資訊公開法制的衝擊。

  附錄包括:事項索引、案例索引、法條索引(行政程序法、訴願法)。

附:

作者:湯德宗

 

學歷:

 

日本東京大學客座教授(2001~02)

德國科隆大學訪問學者(1993~94)

美國杜蘭大學法學博士(S.J.D., 1989)

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LL.M., 1984)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1981)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1978)

 

 

現職:

 

中央研究院法律所研究員兼籌備處主任

台大國家發展所法律組合聘教授

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

並擔任考試院、國防部、教育部等訴願會委員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31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