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海网 http://www.hinews.cn 时间:2011-08-22 03:01来源: 南海网作者:高鹏 

 

    南海网东方8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8月21日,新浪微博上叫“无助的圆圆”的网友一篇反映江西男子黄国辉在海南省东方市大田派出所审讯室暴毙、要求查出真相的微博,引起网友强烈关注,在4个小时内被转发15万人次。南海网记者随即介入采访,但东方市公安局负责人拒绝回应。

    引起网友强烈关注的这篇微博是“无助的圆圆”在8月14日15点47分发出,原文是:“8月12日上午我父黄国辉误入海南省东方市大田自然保护区,因争执送大田派出所,二小时后暴毙在审讯室,满身伤痕。警方拒绝我们对遗体拍照,没有审讯至死亡期间的清晰录像。我今年10岁,父女相依为命至今,现父亲不明身亡,悲痛愤慨之余恳求全社会有良知的叔叔阿姨帮忙转发,敦促警方公布事实真相。”该篇微博配发了图片(见下截图)。但最初关注、转发的网友并不多,直到21日中午开始,转发量陡增。从下午2点到6点期间,转发量从不足1万人次急剧上升至15万人次,包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袁裕来等社会知名人士,都进行了转发。但随后,“无助的圆圆”的新浪微博账号被注销。关注此事的网友认为,此举是东方市当地部门与新浪的联合封杀行为,于是将此事向腾讯微博转发。

   网友针对此事的新浪微博截图  
   
    8月21日晚上10点,南海网记者赶到东方市采访。据死者黄国辉的亲人彭先生说,黄今年35岁,是江西人,曾在温州从事按摩行业。据黄国辉的老乡吴先生介绍,黄国辉在8月11日晚从温州到了东方市并居住在他家里面(吴先生住处就在大田派出所附近)。8月12日凌晨,黄开始出现了一些讲胡话、翻墙的反常行为,还不断地说要回老家。早晨6点多,黄离开吴先生,独自一人向大田派出所方向跑走,吴先生多次寻找未果。无奈之下,吴先生在8月12日12点半向大田派出所报警。

    吴先生告诉南海网记者,当时大田派出所的负责人接待了他,待吴先生把黄的体貌特征告之后,该负责人称“黄在所里的审讯室上吊自杀了!”13点多,吴先生的另一个老乡赶到了,并进入审讯室看了黄的遗体。16点多,吴先生和他的亲戚也进了审讯室查看了黄的遗体。吴先生说:“黄的脖子处被一条白色的绳子吊在了一根紧贴墙角的竖立水管上,这条水管并没有在天花板上有任何弯曲,他的双脚当时已经放在了地上。”

    黄国辉的亲人彭先生告诉南海网记者,他在8月12日得知了黄失踪并死亡的消息后,赶紧从江西南昌赶到了海南省东方市。8月13日下午,在昌江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黄的遗体,看见在黄的遗体手足部、脖颈处等有多处红斑,很像外力所引起的伤痕。在黄生前的多位亲属和朋友的强烈要求下,东方市公安局在8月15日晚提供了8月12日黄进入大田派出所审讯室的监控录像。

    彭先生说,在这段监控录像上可以看到,黄在8月12日早上9点半左右,被五个人带进了审讯室。黄所带的钱包、皮带、金项链等都被取了下来,黄被送进了一道隔离铁栏的另一边。审讯室的监控只能拍到民警所坐位置的镜头,隔离栏处黄所坐的位置成了死角,只能看到一双脚。黄所带的物品被摆放在黄伸手可以拿得到的审讯桌上,在这张审讯桌上还摆放着另一条白色的带子。到了10点20分左右,询问的民警全都离开了,并带走了除了白色带子以外的所有物品。在询问期间,民警并未对黄做笔录。到了11点左右,黄有脚踹铁隔离栏、踢椅子的举动。到了12点半左右,只见一只手从铁隔离栏伸了过来,拿走了白色带子,就再也没有任何画面。过了一会,有位民警拿着饭菜走进了审讯室,当他走了进来后,又慌张地跑了出去。过了约20分钟,再次进来了一位红衣男子,该男子只是进来看了看,并未采取任何举动。又过了约20分钟,医护人员进来了审讯室。

    8月21日夜间,南海网记者拨通东方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记者随后发短信,称此事影响很大,全国网友都在关注,希望东方市公安局能接受采访,作出回应,公布真相。但直至记者发稿时,一直未得到东方市公安局方面的任何回应。事件的真相如何?南海网将继续关注。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35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