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裁判要旨】根据《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第四十七条第一款,《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款,《征用土地公告办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市、县人民政府是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安置的法定行政主体,即市、县人民政府有权代表国家组织实施征收,也同时负有补偿安置的法定职责。上述规定虽未明确与被征收人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负责征收补偿安置工作的市、县人民政府应以自己的名义依法作出补偿决定,但此种情形并不能成为市、县人民政府怠于履行征收补偿安置义务的理由。征收补偿应当遵循及时补偿原则,不能迟迟拖延,损害被征收人获得补偿安置的合法权益。

【裁判文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行 政 裁 定 书

2018)最高法行申8850

再审申请人(一审原告、二审上诉人):纪洪伟,男,196244日出生,汉族,住辽宁省沈阳市浑**

委托诉讼代理人:纪春娇(系纪洪伟之女),女,1985212日出生,汉族,住辽宁省沈阳市浑**

被申请人(一审被告、二审被上诉人):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政府。住所地:辽宁省沈阳市浑**世纪路**

法定代表人:闫占峰,该区人民政府区长。

委托诉讼代理人:陈丽兰,该区人民政府工作人员。

委托诉讼代理人:唐宁,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律师。

再审申请人纪洪伟因与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浑南区政府)履行征收补偿职责一案,不服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2017)辽行终1099号行政判决,向本院申请再审。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本案进行了审查,现已审查终结。

纪洪伟向本院申请再审称:其合法拥有的土地和房屋于2011521日被毁损,后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得知,浑南区政府系在拆除其房屋后才取得征地批复。浑南区政府的行政行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浑南区政府未对其土地和房屋进行过评估,且长达九年拖延评估和补偿,系不履行法定职责。请求撤销一、二审判决,确认浑南区政府的行政行为违法,履行法定职责对其被毁损房产给予评估,予以赔偿或补偿。

浑南区政府答辩称:征收行为是复合行为,被征收人不能就征收行为提起诉讼。浑南区政府不存在不履行征收补偿职责的行为。本案已有评估公司对纪洪伟的地上物进行了预评估,双方未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系纪洪伟未予配合所致。请求驳回纪洪伟的再审申请。

本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国家征收土地的,依照法定程序批准后,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公告并组织实施。该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征收土地的,按照被征收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征收土地方案经依法批准后,由被征收土地所在地的市、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将批准征地机关、批准文号、征收土地的用途、范围、面积以及征地补偿标准、农业人员安置办法和办理征地补偿的期限等,在被征收土地所在地的乡(镇)、村予以公告。国土资源部令(第10号)《征用土地公告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未依法进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村民或者其他权利人有权依法要求公告,有权拒绝办理征地补偿、安置手续。依据上述规定,市、县人民政府是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安置的法定行政主体,即市、县人民政府有权代表国家组织实施征收,也同时负有补偿安置的法定职责。上述规定虽未明确与被征收人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负责征收补偿安置工作的市、县人民政府应以自己的名义依法作出补偿决定,但此种情形并不能成为市、县人民政府怠于履行征收补偿安置义务的理由。征收补偿应当遵循及时补偿原则,不能迟迟拖延,损害被征收人获得补偿安置的合法权益。具体到本案而言,2011521日,纪洪伟涉案房屋及地上物就已被拆除,浑南区政府以未能与纪洪伟达成一致为由,至今尚未全面履行征收补偿安置的法定义务,应认定违法。纪洪伟于2016513日向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管委会申请借款400万元的事实,亦不能证明浑南区政府全面履行了征收补偿职责。一、二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以纪洪伟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其主张为由,判决驳回纪洪伟的诉讼请求,适用法律错误,结论显有不当,应予纠正。

综上,纪洪伟的再审申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的情形。本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九十二条第二款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二款之规定,裁定如下:

一、本案指令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

二、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审判长: 梁凤云

审判员: 张 艳

审判员: 丁俊峰

二O二O年六月二十三日

法官助理: 任必恒

书记员: 凌白羽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07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