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裁判要点】

区政府认可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系其设立的机构,并承认XX村整村拆迁后土地性质将从集体所有转为国家所有,改造补偿资金亦来源于后期的土地出让金。XX村整村拆迁改造工作并非系XX村民委员会在保持土地性质不变的情形下,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商定改造方案后自发组织实施,而系由区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具体领导、组织、审定下实施。XX村民委员会作出情况说明,自认拆除当事人的房屋,应认定为受区政府委托实施的拆除行为。

【裁判文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行 政 裁 定 书

(2020)最高法行申5727号

再审申请人(一审原告、二审上诉人):白杰军,男,1985年5月5日出生,汉族,住山西省榆社县。

委托诉讼代理人:李顺华,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律师。

委托诉讼代理人:谢瑞青,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申请人(一审被告、二审被上诉人):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政府,住所地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棉花巷15号。

法定代表人:赵学军,该区人民政府区长。

再审申请人白杰军因诉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迎泽区政府)房屋行政强制一案,不服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2018)晋行终957号行政裁定,向本院申请再审。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本案进行了审查,现已审查终结。

白杰军申请再审称:一、二审认定事实不清,对白杰军提交的强拆视频未予认定。该强拆视频可以证明迎泽区城中村改造领导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现场指挥强拆,并在白杰军报警后,仍实施强制拆除。因迎泽区城中村改造领导组办公室系迎泽区政府设立的临时机构,应由迎泽区政府承担相应责任。根据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原市城中村改造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第二十一条第二款、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城中村改造方案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后,须报区人民政府或管理委员会审定并组织实施,故迎泽区政府直接决定松庄村城中村改造的相关工作,并非一、二审认定的总体性组织、领导。松庄村民委员会不具有行政强制的法定职权,实施强制拆除行为应视为受迎泽区政府委托。在迎泽区政府未提交充分证据证明对案涉强制拆除行为不知情的情况下,不能仅根据松庄村民委员会的情况说明免除其法律责任。请求撤销一、二审裁定,指令一审继续审理本案。

本院经审查认为,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组办公室2017年1月11日作出并城改办字〔2017〕1号《关于下达2017年城中村改造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区人民政府、管理委员会及有关行政部门抓紧对包括松庄村在内的30个城中村启动相关改造工作,及早研究改造方案,制定拆迁安置补偿办法。2017年8月10日,松庄村民委员会作出《迎泽区郝庄镇松庄村整村拆除补偿安置方案》,载明松庄村整村拆除工作由迎泽区政府组织、领导,由迎泽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监督、指导,征收主体为松庄村民委员会。2017年10月17日,经松庄村“四议两公开”程序讨论通过后,迎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迎泽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与松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联合作出《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松庄村整村拆迁方案》,亦载明松庄村整村拆迁工作由迎泽区政府组织、领导,迎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迎泽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作为监督、指导主体在该方案上加盖公章。迎泽区政府一审提交的松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2017年10月17日扩大会议记录,记载迎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有参与讨论松庄村城中村改造相关事宜,并直接决定部分房屋的拆除和补偿问题。在本院询问中,迎泽区政府认可迎泽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系其设立的机构,并承认松庄村整村拆迁后土地性质将从集体所有转为国家所有,改造补偿资金亦来源于后期的土地出让金。综上,松庄村整村拆迁改造工作并非系松庄村民委员会在保持土地性质不变的情形下,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商定改造方案后自发组织实施,而系由迎泽区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具体领导、组织、审定下实施。松庄村民委员会作出情况说明,自认拆除白杰军的房屋,应认定为受迎泽区政府委托实施的拆除行为。一、二审认为白杰军的房屋系由松庄村民委员会自行组织拆除,迎泽区政府并非本案适格被告,裁定驳回起诉,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白杰军申请再审的理由成立,本院予以支持。

综上,白杰军的再审申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的情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九十二条第二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裁定如下:

指令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本案。

审判长  袁晓磊

审判员  聂振华

审判员  马鸿达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八日

法官助理   张海婷

书记员    李岩松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35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