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这篇报道称,根据消防规划和实际推进情况,预计到2010年世博会开幕前公共消防站总数将达到120余个(含世博消防驻防站)。消防部门统计的出警速度显示,目前市区内5分钟就能赶到现场。
  可是,1115大火案,到达现场用了多少时间?14:15接到报警,几点到达现场,布置工作完成后,几点开始救援?)



消防车3分钟可覆盖世博园(图)
2010-01-06 09:42:00 来源: 东方早报(上海) 跟贴 0 条 手机看新闻  

虹桥枢纽特勤消防站效果图

  
  上海消防局昨日透露,2010年上海消防站建设将迎来阶段性的收获季节,世博会开幕前全市消防站将达到120余座(含世博驻防站点),达到本市消防站基础建设的中期目标。

  世博园以及周边地区将建有5个永久性的消防站,4个临时驻防点及一个消防专用码头,可应对世博筹建和运营期间安全的问题。

  世博临沂、虹桥消防站即将投入使用,世博会期间园中任何一处发生火灾,消防车将在3分钟内到达现场。

  通讯员 周美良 早报记者 龙毅

  2009年的最后一天,上海消防部门以投入使用上海第111座消防站作为一年的结束。10多天后,上海消防局还将投入使用2010年的第一座新消防站。

  早报记者从上海消防局获悉,2010年上海消防站建设将迎来阶段性的收获季节,世博会开幕前全市消防站将达到120余座(含世博驻防站点),达到本市消防站基础建设的中期目标。世博临沂、虹桥消防站即将投入使用,世博会期间园中任何一处发生火灾,消防车将在3分钟内到达现场。

  多座消防站相继投用

  上海历来是一个变化万千的城市,从改革开放的前沿,到建设四个中心的国际大都市,上海的发展始终引人注目。“企业多了,人流、物流多了,火灾隐患就多了,相对来说,火灾发生的概率就高了。”上海消防局局长陈飞在一次访谈中表示,城市快速发展也给消防救援带来更多的压力,而消防站建设直接关系老百姓利益安全和社会发展。“消防队保护半径小,出警就快了。”陈飞表示。

  为了解决城市发展与消防压力之间的矛盾,2005年上海市政府批准了《上海市消防规划(2003-2020)》,加强上海消防站建设。而规划中将2010年世博会作为一个检验建设程度的中期重要时间节点,本市应达到115-120座消防站,市中心区域应达到4-7平方公里内就有一座消防站。

  上海消防局营房处的钱斌、瞿伟康两位负责同志介绍,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位于青浦区的金泽消防站、浦东新区的申江消防站和崇明长兴消防站投入使用。长兴消防站的建成投用,将为长江隧桥以及崇明岛居民生活安全提供更多的消防安全保障。而浦东新区曹路消防站计划于10多天后投入使用,3月份,位于世博园区中的临沂水陆两用消防站将投入使用,4月份,虹桥枢纽特勤消防站和复兴消防站将投入使用。

  其中,虹桥枢纽特勤消防站配备了8个消防车库,而普通消防站一般只有4-6个车库,该站一旦建成投用,将进一步整合、联动闵行、长宁、青浦等区域的消防应急力量,为“大虹桥”区域提供更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而世博临沂水陆两用消防站还建有一个70多米长的消防专用码头,可停泊消防艇用以指挥和快速扑灭黄浦江段火灾。

  消防站将达120余个

  世博园内及周边地区将建有5个永久性的消防站,4个临时驻防点及一个消防专用码头,可应对世博筹建和运营期间的安全问题。

  据介绍,在4平方公里多的范围内设置了这么多消防站,这样的设置密度在全世界都少见,可以保障世博园区中实现1分钟内发现火情、3分钟内消防可到场处置、5分钟内增援到达、10分钟内园区外增援也可赶到的“一、三、五、十”应急救援响应机制。

  “随后的几个月,消防站建设将进入一个收获的季节,全市公共消防站将实现十年翻一番的历史性突破。”钱斌介绍,2003年以前上海市只有公共消防站69个,6年来市政府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实事和重大工程项目,共筹集近10亿元新建消防站。

  根据消防规划和实际推进情况,预计到2010年世博会开幕前公共消防站总数将达到120余个(含世博消防驻防站)。消防部门统计的出警速度显示,目前市区内5分钟就能赶到现场。

  据介绍,目前上海市消防局作为消防站项目建设主体,承担了建设消防站的职能,在相关区政府落实土地及完成“三通一平”工作后,按照建设程序,报请市政府相关部门立项后组织建设。

  据介绍,此前规划设计临沂消防站时,便是充分考虑了黄浦江段消防和世博园消防的实际消防需求,将水陆消防站合二为一,并将水上消防支队部安设在一起,既节约了建设成本,又集中增强了消防力量。这种特色模式,将延续至即将制定的2011年至2015年的上海消防规划中。

  寸土寸金是建设瓶颈

  据介绍,虽然目前消防站建设成果可观,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未来的建设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目前市中心消防站建设的落地难是项目建设的一个瓶颈。”营房处表示,随着城市发展,上海日益凸现寸土寸金的现象,市中心内土地成本不断攀升,往往是一地难求,常常导致消防站建设推进速度缓慢。“有的地块价格不断上涨,后来高到动拆迁就得两三个亿。”瞿伟康说一些消防站建设也由于土地动迁成本高、动迁难度大受到影响。


  原外滩附近的码头消防中队驻地,配合市政道路拓宽工程拆除大部分建筑设施,官兵们不得不采用临时性活动房当作营地,10多名官兵拥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简易房中住宿,潮湿、不通风,一到台风季节,就出现建筑漏水,甚至屋顶还被台风刮坏。但随后多年,由于码头消防站地处外滩繁华地段,征地和动拆迁难度较大,消防站的迁建迟迟不能动工,直到10年后的2007年,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投入了1亿多元动拆迁资金,才最终迁建了该消防站。

  据了解,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世博会后消防站的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消防部门还需不断加强和探讨消防站建设工作。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27篇文章 29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