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律师靠近权力中心,或者说得到权力中心亲睐,自然不能简单地说是坏事。

只要能够保持法律人的良知的话,就能够做更多的事情。尤其是中国的权力中心,更是需要法律意识。

但是,另外一面,中国权力中心是如此缺乏法律意识,以至很难听取法律人的意见。结果,也有可能,或者说更可能迫使法律人失去独立性,演化为奴才。

就我个人而言,也曾多次想象过这种情境,某市长、省长、部长,甚至更大的官员要接见我。就算是意淫吧。朋友们聊天时有时也会说起。

坦率地说,我对此毫无兴趣。受到什么领导的惠顾,除了从世俗的角度能够成为一种吹牛资本外,我感觉不到有什么益处。

首先,从人格上,高官和我们是平等的,我们以自己的方式活着,挺“自我”挺“自在”的,这就够了。人活得自在,就是最高境界。

其次,从法律人的角度来说,应该法律唯上,如今之领导,浑身上下有些法律细胞的不多。和他们接触,快乐何在?

再次,从工作的角度来说,我一生以制衡公权力为已任(特注:不是意识形态式的“对抗”),接近高官更是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我坚持,正常人不论在思维和情感上,都不可能在制衡公权力和维护公权力两种角色之间,灵活自如地转换。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