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举国上下都在关注钓鱼岛,抒发着炽热的爱国之情。

  昨天,宁波市鄞州区近20个人的房屋遭遇非法强拆。

  他们没有心情关心钓鱼岛,我也没有。你呢?

  宁波市鄞州区邱隘羊毛衫市场的拆迁案件。

  羊毛衫市场一直生意很好。2007年,镇政府说羊毛衫市场要拆迁了,部分业主和镇政府拆迁办公室签订了拆迁协议。事后,部分业主们并腾空、搬迁了。

  可是,后来了解到镇政府拆迁办公室并没有取得拆迁许可证,业主们开始跟政府交涉,向宁波市建委投诉。建委没有履行查处职责,业主们向宁波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诉讼。宁波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建议业主向法院起诉。

  业主向鄞州区人民法院起诉,请求确认拆迁协议无效。这似乎是一场没有悬念的官司,没有拆迁许可证的拆迁自然是违法的,签订的拆迁协议也是无效。但是,鄞州区人民法院没有受理,而且出具了一份释明通知书,说拆迁协议合法有效,且已履行完毕,法院不予受理。

  大概一个月前,鄞州区人民政府征收办公室在现场张帖了公告,准备对于原先没有签订拆迁协议业主的房屋和摊位,适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征收并补偿。这样一来,原先签订了拆迁协议的业主,每位损失在几百万元。

  政府一直在说,要强制拆迁。我一直认为不大可能,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都仍然在当事人手中,政府直接强制拆除房屋根本就没有法律依据。政府要拆迁,也应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这场官司,政府必输。
  
  可是,镇政府昨天还是非法强拆。当事人代表告诉我,镇政府出动了大约350人,其中一部分是社会上的人。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2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