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渗入国人骨髓的专制

莫言获诺贝尔奖,大多数人祝贺,少数人泼冷水。

这是正常的反应,甚至可以说泼冷水更有价值,使我们得以冷静对待冷静地思考。

可是,有不人破口大骂,甚至不少人大骂泼冷水者汉奸,上升到了爱国还是卖国的高度。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再次喷发。真让人遗憾。

时至今日,整个社会基本已经达成共识,必须进行民主政治改革。

可是,我们却发现,其实绝大多数国民骨子里却充满了专制的细胞。凡事自己不愿意思考,一哄而上,也不允许别人独立地思考发出独立的声音。总之,是允许发出一种声音。这样的国民只配接受独裁的统治。

这个国家,需要更多独立的思考独立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14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