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庭辩论时,我说着说着,泪水就涌上了眼。“我们该如何向子孙后代交待?我们吃的是子孙饭。”政府代理人、企业代理人、合议庭法官,都被感动了。法庭是如此安静,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大家的心灵都在颤动。那是一起环保案件。 

原告是杭州富阳市春江街道直塘村竹桥头53位村民。他们的村庄被污染企业包围了。我代理他们进行了系列维权行动,已经持续快两年了。

今天上午开庭审理的案件是这样的。

2011年7月18日,杭州市环保局杭环复决[2011]03号行政复议决定,撤销了富阳市环保局富环开发(2004)21号关于杭州华胜纸业有限公司年产4.8万吨白卡纸生产线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

但是,富阳市环保局一直没有责令华胜公司停止生产,该公司继续在污染等村民们的生存环境。

2012年3月19日,村民们向杭州市环保局提出复议申请,请求其责令富阳市环保局限期责令华胜公司停止生产。

杭州市环保局受理复议申请后,于7月4日作出杭环复决[2012]02号行政复议决定,驳回村民们的行政复议申请。理由是,村民们应该首先向富阳市环保局要求履行职责,直接向杭州市环保局提出复议申请,责令富阳市环保局履行职责,于法无据。

我代理村民们向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今天上午,下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案。之前,法庭追加了富阳市环保局和华胜公司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我在法庭上的观点表述得清楚,主管部门发现违法行为存在,应该主动查处,这是常识,认为还需要有人提出申请,才履行法定职责,这种观点超出了理性人的底线,只有脑子有问题的人才会这么认为。当然,我的表述讲究了一点技巧,听起来不至于太伤人。

法庭辩论时,我陈述了案件背景。

“本案所涉企业华胜公司是2004年3月1日取得富阳市环保局违法环评批文,将应该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造纸项目只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表,从而开始了生产排污。

“在富阳工业园,造纸企业有100多家。

“100多家类似的企业将近9年时间都在排污,都没有依法处理,会导致什么后果呢?这一污染环境行为,不但损害了村民们,也必将对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这一案件先后涉及了富阳市环保局、杭州市环保局、浙江省环保厅、国家环保部。可是,直到今天,依然没有去企业责令停止生产。”

最后,我在法庭上大声地问:

“我们该如何向子孙后代交待?我们吃的是子孙饭。”

说着说着,我有些情不自禁,泪水涌上了眼眶。但是,我及时克制了自己。

我只是跟合议庭说,我知道如今的司法环境下,希望法庭能解决多少问题是不现实的,但本案问题很明显,法庭在这个具体个案中坚持底线,必将有利于事情的解决。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4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
  • 最新文章

行政参考案例15:某瑞典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深圳某药业公司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补充实验数据的采信标准

行政参考案例11:李某某诉佳木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第三人李某顺行政登记案——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解释

行政参考案例12:孙某一诉某市公安局行政登记案——姓名变更登记纠纷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行政参考案例13:昆山某某公司诉昆山市国土资源局行政登记案——物权登记行为对物权行使的不当限制违法应予撤销

行政参考案例14:某电话股份有限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第三人某技术有限公司专利相关行政纠纷案——新颖性下“惯用手段的直接置换”之认定

行政参考案例10:盛某新诉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登记案——市场管理机关以公司注销为由对未满任职限期的法定代表人解除限制,并对其再次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登记申请予以核准的该登记行为应当予以撤销或变更

行政参考案例9:汪某芳诉龙游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旧城改造过程中房屋收购行为的性质与救济途径

行政参考案例8:郭某诉大洼县人民政府行政征收案——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不能同时选择适用

行政参考案例7:某出租车公司诉夹江县审批局行政许可案——“放管服”背景下行政机关拖延受理及未在原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续行许可决定的推定后果

行政参考案例6:梅某荣诉东台市民政局行政许可及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案——违法设定行政许可条件的行政行为应予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