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久敬庄“黑监狱”放了很多人,有记者问我,对这事怎么看,以后情况会不会有所好转。

我说,这个问题至少逻辑上很简单。事情能不能有所好转,或者能不能彻底解决,取决于这些的事情能不能在地方得到解决。

唯一的途径是,将决定地方官员的任免、升降的权力交给各地方人民,地方官员才会着力解决问题。实际上,是让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而这就是政改。

否则,放了这些人,他们还会耽在北京。或者回家以后,还再会去北京。因为只有北京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很多人已经将解决问题作为终生奋斗的目标。

当然,还有一条途径是司法改革,让司法独立,让当事人在地方上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不过,司法能够解决的恐怕只有一部分。有些问题,不是司法能够解决的。

那么,在现有体制下,中央有没有可能督促地方政府解决问题呢?坦率地说,按照现行体制,中央实际上无法促使地方政府解决问题,因为中央要伸手向地方政府要钱,就得纵容地方政府向民众掠夺,上访的人只会越来越多。

也就是说,要解决问题,中央得改革,不能像现在这样无休止向地方政府要钱。而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点,恐怕还是得政改。权力之间得互相制衡。

根据我这些年代理行政案件的经验,行政争议在急剧增长,而不是减少。解决问题的出路只能是政改,所谓政改就是横向和纵向分权,相互制衡,在本质上还权于民。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2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