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宝成案的维权工作正有序进行

 

陈宝成案似乎沉寂了。这是正常的,律师的法律服务就是深入、细致、理性的。

因为所到之处总是有人问起,特作一些说明。案件正沿着刑事和行政两条线在进行:

  一、刑事部分。

  1、陈宝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罪的案件,平度市公安局仍在公安侦查阶段,6人取保候审,陈宝成和陈青沙仍然在押。众位刑辩律师都在积极工作。尤其是陈宝成和陈青沙的四位辩护律师周泽、浦志强、张维玉、王甫。

  2、几位村民房屋被非法强拆,已经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平度市公安局至今未立案侦查。当事人和律师曾经多次报警、控告、督促。张维玉、朱孝顶、胡贵云、冯延强四位律师,就先后6次到平度市公安局紧盯督促。

  公安机关是这个国家的框架,放纵甚至包庇如此公然实施的刑事犯罪,是很可怕的现象。

 

  二、行政部分。

1823,我们就向平度市国土资源局和平度市人民政府申请公开拆迁和安置地块的征地批文。没有征地批文,征地拆迁就是违法的,甚至本案更是构成了犯罪。

平度市国土资源局和平度市人民政府未承认没有批文,但不同意公开。对此,我们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但是,我们认为如果真有征地批文,政府方面恐怕早就主动公开了。因此,我们拟同时向平度市国土资源局提出了投诉,要求查处土地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话,要求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89日至810日,陈宝成等扣留铲车司机后,曾经先后18次报警,要求向公安移交司机。平度市公安局却没有接受移交,直到25小时后,以涉嫌非法拘禁为由抓捕了陈宝成等人。公安到底有没有参与设局?这是本案很关键的问题。

826,我们向青岛市公安局申请复议,请求其对平度公安局接处警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

青岛市公安局96日受理。926日,青岛市公安局中止了行政复议。理由是,等待陈宝成等非法拘禁罪审结后,再恢复审理。

  这一理由显然无法成立。是公安局接处警行为是否合法,公安局有没有设局决定陈宝成等人是否涉嫌非法拘禁,而不是相反。

  两个月复议期限届满后,如果青岛市公安局未作出复议决定,我们将依法提起诉讼,状告其拖延履行行政复议法定职责。

  由于公安局接处警行为是否合法,公安局有没有设局,是本案关键,我们拟直接向平度市公安局申请政府公开,要求公开针对18次报警,平度市公安局的接处警纪录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27篇文章 29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