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上盛传三中全会将推出司法独立的顶层设计:

 将地方法院彻底从地方政府权力中脱离,实现司法独立,取消地方政府对地方法院的人事任命、财政预算等权限,改由中央直接统筹管理。

 这样司法就能独立了?真是书生之见。

 且不说,如此司法独立的设计会导致中央极权。这里只就事论事。

 如今司法不独立,行政诉讼中体现得最充分,重灾区则是征地拆迁案件。

 上述设计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地方政府运转的经济基础是卖地收入,也即所谓土地财政。中央政府的收入离开了这一块,同样也无法保障。

 政府在找米下锅,法院能够断了政府的粮食?短期内,法院也许敢判政府败诉,但政府总体上不会履行,也无法履行。中央政府的收入得不到保障时,也会放弃对法院的支持。而且,法院也会无米下锅。

 很快,只能宣告这一司法独立的顶层设计失败。或者在实践中实质性地放弃。

 可见,这一司法独立的顶层设计之路要走通,党政工团妇联等等国家机构必须大幅度精简,从而大幅度地减少财政支出。而要实现这一点,仅仅依靠从上到下的改革是行不通的,必须依靠社会的力量。把权力交给人民,从外部用选票进行根本性的监督。

 政治体制改革,乃政治权力的调整和重新分配,唯一的出路是还权于民,即不断扩大选票的范围。独立司法权的落实只是未端。

 政治体制改革从司法改革开始,此乃法律人的意淫。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35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