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少网友很诚恳地问过我:专门代理民告官10多年,又在微博上曝光很多政府的阴暗面,你怎么就没出事?有什么秘诀?

我曾经仔细考虑这个问题,结论是:人品好。

这是实话。自从我代理民告官,一直有行政庭法官、庭长甚至院长,政府法制官员、律协和司法局主管领导不断地在为我讲话、解释。有些还是有一定级别的领导。

我从内心中尊重体制内的人,觉得大家都挺不容易的。我会很尖锐地抨击某些官员的做法,但对事不对人是我的原则。我不搞司法腐败,其实也没有法官敢接受我的腐败。

我这个人没有敌对情绪,对明显而著名的五毛也没有。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能够有所接触就是缘分。


  从根本上来说,我是个很纯情的人。这是我的好友作家赵柏田的评价。我非常赞同,或者说我有这一面比较突出。在这个社会,我就是一盘农家菜。这样的人,大家都不大愿意去伤害。

专业的娴熟也是赢得别人尊重的关键。对行政法这一块,我很有信心,熟练掌握的不仅仅大陆地区的那些法律和理论。对于法治的挚着和热爱,也足以在感动一些人。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就不会出事。在公权力缺乏最基本约束的国家,要出事是分分秒秒的事。如今理解我、为我说话的人,承受的压力恐怕是越来越大了。

一旦出事,上了中央电视台,问题肯定也是一箩筐。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14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