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次,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德兰修女去探望一个完全被人遗忘的老人。

当德兰走进他的屋子时,看到里面一片狼藉,就想帮他收拾。但老人却说:“不用了,修女,就这样很好。”德兰不再说什么,只是静静地陪老人坐着,直到他终于改变主意。

房间里有一盏精致但落满灰尘的灯,德兰问:“为什么不把灯亮着呢?”

 

老人回答:“为谁呢?反正没人来看我,而我自己又不需要灯。”

 

德兰说:“如果修女们来看你呢?你会点灯吗?”

 

结果老人回答:“会,如果听到人声,我就会把灯点亮。”

 

后来这位寂寞的老人托朋友给德兰带话,他说:请您告诉我的朋友,她点亮了我生命的灯,直到现在,这灯还一直亮着。”

 

(接自华姿《德兰修女传》)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27篇文章 29分钟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