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上常有网友说我傻。不过,他们之间也有激烈争议,有的认为我是真傻,有的认为我是假傻。其中不少是水军。

起因是我转发过几个帖子,最后被证实是不实信息。发个几条原创的,最后发现图片是PS的。于是,有网友认为我识别能力太差,属于智商问题。也有网友认为是装傻,是为了拉些人气。

必须说明的是,我从来不故意造谣。我认为,人这一生,活得真实,才是王道、人道、正道。甚至可以说,真实的人生才是自己的人生。

那么,为什么我会犯那些简单的错误呢?因为我活得简单,很多时候像小孩似的。我似乎没有学会社会上世俗的一套。而掌握这一套,常常被认为是聪明的表现。对别人的言行,我本能地倾向于相信是真的。

我在这方面问题有多严重呢?举例说明。我现在也算是位名律师了,我父母根本没上过学,一辈子没有也过小山村,甚至在农村也不算能力强的,却至今一直担心我在生活和工作中会吃亏。如果说这是父母对儿子的爱,可是我哥哥和妹妹也有同样担心,哥哥小学毕业,如今经营一个56个人小企业;妹妹则小学还没毕业,就是一个农村妇女。几乎每次回家,他们都会在我面前表现出这种担心。

事实上呢,我从不吃亏。不贪图小便宜的人,是不会有吃亏的。人生在世,不需要太多花花肠子。小孩一样直率,也能成为一种魅力。

可以这样说,我之如孩子般地生活,更多的是出于骄傲,不屑于伪装。人生不需要那么多伪装。

必须说明的是,对于政府的言行应该另当别论,质疑和监督政府是公民的义务和责任。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不能像小孩子似的。而这又是我专门代理行政案件的律师工作所需。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31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