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今司法的问题在于司法不独立,似已成了共识。

其实不然。如今法院枉法裁决80%是法官权力太大,20%是法官权力太小。20%枉法裁决是行政案件和重大刑事案件,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干预。

如今的体制下,司法独立会如何呢?20%部分会减少,80%部分会增加。总的来说,枉法裁决会增加。

那么,司法的问题该怎么解决?

首先,必须认识到如今司法的问题,不是司法权太小,而是司法权太大。相对于党委政府来说,司法权是小了。但是,相对于人民来说,司法权是太大了。

上文所谓80%枉法裁决固然是因为司法权太大。20%部分也可以是认为司法权太大,可以认为是法院敢于屈从党委政府的压力而枉法裁决。

如果司法的问题,只有选票能有效地监督所有公权力,司法独立才有意义。选票对司法的监督,虽然不是直接的。但是,只要其他公权力受到了选票监督,司法权也自然会受到约束。这里,既有公权力之间内在的牵连,也有公权力观念的改变。

不首先着手解决选票问题,就还走在弯路上。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2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