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听过的政府代理人最牛“结案陈词”
 
  这是我政府代理人最牛“结案陈词”,和“没强拆就没新中国”“我们不拆迁,你们知识分子吃什么”,应该是同一高度的。
 
  这是浙江省安吉县的案件,一起拆迁纠纷,17位被拆迁户起诉安吉县人民政府。我是被拆迁户代理人。
 
  法庭调查之后,是法庭辩论。我简单地概括了本案,有点类似于西方电视剧里的“结案陈词”,因为很多观点在法庭调查阶段已经进行了充分陈述,现在行政诉讼基本上都夹杂着法庭辩论。
 
  然后,是被告代理人开始发言,他的发言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
 
  他十分地慷慨激昂,说,本案拆迁涉及中心区337户被拆迁户,已签约318户,占94.4%,只有17户未签约,只占5%,证明广大被拆迁户完全同意该拆迁区块的所有政策,本次行政诉讼,实际上是集体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的斗争,已经签约并搬迁的被拆迁户无法按时回迁,就是因为这17户被拆迁人不同意拆迁,因此一切后果都应该由17户被拆迁人承担。如此等等。
 
  我听到前半句话,感觉到使用是阶级斗争的语言,按理他只有40来岁的人;听到后半句,又感到他似乎企图挑起族群矛盾,我想起来了台湾的民进党,我甚至有些担心已经搬迁的村民可能会因此攻击我的当事人。
 
  如此奇谈怪论,我自然予以了坚决的回击,我以比他高8度的嗓门说,17位当事人是按照《行政诉讼法》规定提起行政诉讼的,被告代理人认为提起这场行政诉讼是无政府主义,是不是说,全国人大颁布《行政诉讼法》,是普遍地支持无政府主义,安吉县人民法院受理并开庭审理本案,是在具体地支持无政府主义?!
 
  对被告代理人企图挑起被拆迁人之间矛盾的做法,我指出,本次旧城改造或者拆迁是政府主导的,17位原告的事情没有解决,完全是政府工作没有做好,是政府的责任,已经搬迁的被拆迁户如果不能按照回适,也应该要求政府承担责任。后来,当事人告诉我,其他已经被拆迁户不会,也从来没有责怪过他们,相反,对于他们不同意签订协议,提起行政诉讼的行为,非常理解。
 
  这是几年前发生的事情。可是,如今安吉县政府方面仍然没有改变这种“发动群众斗群众”的策略,而且似乎越来越肆无忌惮、变本加厉了。今天当事人给我发了图片,甚至在拆迁现场挂出了标语。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2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