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在实践中,我们对于依法行政有着机械的理解,似乎什么行政行为都必须有明确具体的法律规定,当一个人处于生命危险的状态下,譬如酗酒、待自杀的状态下,警察可以采取即时措施,限制当事人的人身自由,几乎是所有法治国家和地区的共同。游客因为面临生命危险,主管部门自然也有权限制其人身自由。  限制人身自由固然侵犯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生命权总是第一位的。虽然,我国并没有规定生命权可以直接拘束立法、司法、行政,但为了排除对于生命权的危险而限制当事人人身自由,似乎可以理解为授益性行政行为,未必要求明确的法律依据。  当然,我们也希望法律对此作出明确规定,毕竟这是一个很重要又和常见的事情。台湾地区就有《行政执行法》和《警察职权行使法》对此作出明确规定杭州潮前潮后1小时可强制游客上岸

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3日 09:56

早报记者 李云芳

钱塘江杭州萧山区段一非观潮点10日发生潮水卷人事件,6名违规翻越堤塘挡墙的当地人被“回头潮”卷落江中,到目前有2人获救,2人死亡,2人失踪。11日,杭州市政府召开紧急防潮会议。杭州市防潮办称,对潮前潮后各1小时内拒不服从预警人员劝导上岸的,公安机关将可实行强制救助。

杭州市防潮办认为,任何小疏忽、拖延或迟疑都可能导致新的、更大的安全事故,要求加强对重点时段、地段的定人定岗、巡访巡查和潮前潮后1小时内的巡防喊潮工作,对潮前潮后各1小时内拒不服从预警人员劝导上岸的,公安机关可实行强制救助。同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全国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副主任袁裕来律师表示,人们对许多潜在危险缺乏认识,行政机构在紧急状态下采取强制手段,是对人身安全的保护,是人性化做法,值得提倡。

◎ 钱塘潮卷人事件

2009年12月23日

10名外来务工人员在嘉兴钱塘江标准海塘坝外观潮时不慎被潮水卷走,2人生还,8人失踪。

2007年8月2日

杭州下沙七堡1号丁字坝发生潮水卷人事件,30多名观潮人被卷走,12人遇难。

1993年10月3日

86名观潮者被瞬间冲出堤岸的潮水卷入江中,19人死亡,27人受伤,40人下落不明。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14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