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行政法官的正直 我只能默默地记取

 

几年,我更多地在抨击法院在行政案件中国的疲软,甚至是肆意的枉法裁决。毫无疑问,这种现象确实存在,而且极其严重。尤其是一旦涉及重点工程,案件就变成了重大敏感案件,变成了当地最大的政治问题。

但是,另一方面,我的案件绝大部分还是得到了解决。有人说在目前的司法环境下,这些成绩简直就是奇迹。

只是,我深刻地认识到,这些成绩虽然是在身上体现出来的,与我的坚强和敬业也不无关系,但是,仅仅凭我个人的努力是绝对不可能的。关键的环节,法官的坚持,常常起着关键作用。甚至立案庭法官,有些案件的及时立案,就为事情的解决奠定了基础。

有些法官的坚持非常有艺术性,他(她)并保护了自己的安全。

对于这些坚持着底线的法官,更多的时候,我也只能默默地记取,指名道姓的肯定和表扬,甚至会给他们带来压力。感谢的表示也只能是很笼统的。

当然,他们也只是在凭着良心做些实事,并不需要什么掌声。

上述法官,我的理解是广义的,包括了行政复议机关的官员。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14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