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最糟糕的法庭!

 

不知道其他地方有没有这样布置法庭的,反正我是第一次碰到,原被告不是面对面,都面对法庭。

原被告双方辩论时,耳朵听着对方发言,眼睛看到法官。视觉和听觉的同步反应,被强行隔裂。旁听者则看着双方的后脑、背影和屁股。

这种布置违背了生理规律。原被告之间的攻防完全无法展开。
  
  事实上,我经历的几次庭审,庭审方式就不由自主地倾向于职权主义,甚至问式。偶尔,当事人情绪激烈,就会将怨气发向法庭,法庭成了呕吐的对象。
  
  可能有人会说,我们在电视剧里看到,英美国家的法庭也是如此布置的。也许,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也是在学习先进经验。

但是,别忘了,英美法系,律师发言是站起来的,并且能够在审判区自由走动。

话题:



0

推荐

袁裕来

袁裕来

1730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1966年4月出生,浙江奉化人。 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工学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业代理行政案件。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 著作: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Ⅰ》(2003年8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Ⅱ》(2004年7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II》(2006年1月); 《对<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若干条款的质疑》(2006年12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IV》(2008年4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2009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2010年1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2011年3月); 《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VIII》(2013年3月)。

文章